迪庆:破解“三学”矛盾 抓实农牧民党员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10:47:13

“村里举办的党员培训,特意避开了旅游旺季和农忙时间,大家都积极到乡镇党校参加集中培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翁水村上村党支部党员培楚说。近年来,迪庆州立足少数民族人口多、农牧民党员文化水平不高、流动性大等实际问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疏通工学、教学、参学矛盾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升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聚焦“工学矛盾”难点,坚持因时施教

每年的4月至8月,是迪庆州“虫草松茸季”,农牧民纷纷上山采挖虫草和松茸,短则一两个星期返程,长则一个多月。过去,学习培训常与村民进山的时间相冲突,导致一些农牧民党员忙着采收不愿参学,培训覆盖率低、效果不佳。为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迪庆州因地、因时制宜灵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合理错开农牧民党员上山采挖虫草松茸、香格里拉旅游旺季及集中外出务工等时段,极大提高了农村党员培训的参训率。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共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82期,累计培训党员25857余人次,其中农牧民党员占比85%以上。

聚焦“教学矛盾”痛点,坚持本土化教学

迪庆州作为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26%,基层广大农牧民党员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且日常生活中习惯用民族语言交流,仅用汉语教学效果不佳。立足这一实际,迪庆州运用“民族语言+汉语”的双语教学形式,由州、县(市)党校老师、相关部门领导和少数民族干部等组成讲师队伍,用“民言土语”“本土教材”,把同心同向、感恩奋进的“润心工程”推广扎根到广大农牧民党员身边,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着“酥油味”“糌粑味”飞入雪域高原家家户户,使广大农牧民党员听得进、学得懂、用得上。党的二十大以来,共开展“千堂党课下基层”2402次,覆盖133623人次;“领导干部上讲堂”6996场次,覆盖60409人次;“送教下乡”572次,覆盖35367人。“老师们用傈僳语和汉语结合的方式给我们上课,让我能够更加清楚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今后努力和奋斗更有方向和动力了。”维西县攀天阁乡岔枝落村第五支部党员李卫军说。

聚焦“参学矛盾”堵点,坚持信息化赋能

“以前,我们到乡镇党校参加学习,需要坐3个小时的车,有时遇到雨雪天,山路很不好走,我们开展学习很不方便。现在不一样啦,我们可以在手机上或者村里的党员活动室参加网上学习。”德钦县羊拉乡羊拉村丁都党支部党员扎培说。

迪庆州平均海拔高、雪季时间长,组织基层党员特别是农牧民党员开展集中培训的难度大、成本高。为确保党员教育工作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迪庆州充分搭好用好“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综合服务平台、党建盒子等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系统平台,近年来,共组织农村党员收听收看180余部“3+x”视频课件、70期“云岭先锋”夜校节目,开展农村党员线上冬春训12期28652人次,全力打通党员教育工作“最后一米”,把优质教学资源送到农牧民家门口。         (和艳娟 李志强)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