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拉村努力建设幸福和谐文明新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10:52: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近年来,德钦县羊拉乡羊拉村立足实际,通过用好用活“四类人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努力建设幸福和谐文明新村。

用活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活动,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围炉夜谈”,认真分析讨论村组近期动态,排查矛盾纠纷,各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人民调解员职责。党员积极入户走访,了解、倾听群众心声,推广“德钦县一呼即办”小程序、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等,向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积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2023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通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等方式让群众掌握更多劳动技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建立健全农村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机制,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村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用活新时代乡村振兴综合治理员,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羊拉村党总支厘清治理员工作职责,让治理员担任各村民小组组情民意反映户户长,搭建起了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用活护林员,筑牢绿水青山的生态屏障。创新举措,让护林员们同时担任各自所在村民小组的防火安全宣传户户长,负责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该村党总支加强分析研判,设立了8道卡点,对进山人员严格排查登记,确保山林安全。

用活保洁员,扫出干净卫生的美丽家园。羊拉村党总支结合爱国卫生等专项行动,让全村52名保洁员担任所在村民小组的爱国卫生监督户户长,负责检查小组内环境卫生及农户家庭卫生,他们用行动引导群众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此外,该村党总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村规民约进行实时更新,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