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78草原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6 11:27:01

草原雕在迪庆州境内为过境旅鸟,近年来由于境内生态环境持续良好,食物丰富,已逐渐成为迪庆的越冬候鸟,笔者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4月初,在纳帕海湿地均能见到它的身影,并拍下图片资料。据有关资料介绍,在中国,草原雕夏季繁殖于东北、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迁徙时见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南方各地越冬,部分越冬鸟冬季抵达印度、缅甸及至更南部地区,在云南省为冬候鸟。由于目前数量稀少,我国于2021年把草原雕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一级。它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21年ver3.1—濒危(EN)、《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附录Ⅲ》(CITES)2019年版附录Ⅱ。

草原雕是鹰形目鹰科雕属的鸟类,它的英文名字叫Steppe Eagle,学名为Aquila nipalensis。中文俗名草原鹰、大花雕等,因与非洲草原雕(茶色雕)区别,又叫亚洲草原雕。它为大型猛禽,体长70厘米至82厘米,体重约3千克,容貌凶狠。通体土褐色,尾黑褐色,尾上覆羽棕白色,虹膜浅褐色,嘴灰色,蜡膜暗黄色,脚黄色,爪黑色,雌雄相似,雌鸟体型较大。

草原雕栖息于开阔的草原,常停息在地面或高崖及枯树。飞翔时较低,遇见猎物猛扑下去抓获,有时守候在鼠洞口,以啮齿动物为食,主要食物有兔、黄鼠、鼠兔、跳鼠、田鼠等,还捕食小型兽类、鸟类和爬行类,兼吃尸体。草原雕的繁殖期为4月到6月,营巢于悬崖上或山顶岩石堆中,也有把巢建在地面上、土堆上、干草堆或小山坡上。每窝产卵2—3枚,由亲鸟轮流孵卵。(余富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