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千年唐蕃会盟碑将现真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0 10:04:33

拉萨市文物部门日前正式启动唐蕃会盟碑围墙拆除工作,预计今年5月完工。届时,这座见证汉藏友谊的千年古碑将一展真容。

记者16日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座扁柱形、上有顶盖的石碑露出了半截“身子”。石碑四面刻字,其正面和左右两面的碑文同时刻有藏汉两种文字,背面则为藏文盟誓,这就是人们熟知的唐蕃会盟碑,也称“甥舅和盟碑”。

据记载,公元821年,唐朝和吐蕃双方派使节,达成会盟。公元823年,将盟文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石立碑,树于拉萨大昭寺门前。碑上刻有唐代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远嫁吐蕃赞普,唐蕃结成甥舅关系的历史。

除了唐蕃会盟碑以外,围墙内还立有一块记录内地向西藏传授接种牛痘和治疗天花方法的清代“种痘碑”和一块来历尚无准确考证的无字碑。届时,它们也将一同显露“真身”。

“‘不改变文物原状’是古碑围墙拆除工作的原则。围墙拆除后,我们将用围栏和玻璃罩等设施保护好古碑碑身。”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李粮企说,“工程完工后,来大昭寺广场的游客能够更加方便地欣赏这些古碑。”(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