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可可西里卓乃湖畔产仔藏羚羊开始回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3 09:12:44

11日,记者从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卓乃湖保护站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产仔休养后,在青海可可西里卓乃湖畔完成分娩的数万只母藏羚羊带着新生的小藏羚羊从卓乃湖回迁到各自栖息地。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翌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进入5月,都会有来自上述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海拔4800米的卓乃湖产仔,由此这里也被称之为藏羚羊“大产房”,8月母藏羚羊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

据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卓乃湖保护站站长赵新录介绍,今年从5月上旬开始,藏羚羊开始向卓乃湖集结,至7月中旬,约有3.5万只藏羚羊在卓乃湖畔产仔。

“每年6至7月是卓乃湖畔藏羚羊分娩高峰期,每胎一仔。为了避免产仔期间藏羚羊被人为干扰或盗猎,卓乃湖保护站组织保护队员赶赴卓乃湖等藏羚羊集中产仔区,进行现场巡视保护。”赵新录说,截至目前,藏羚羊产仔保护已经结束,并陆续开始回迁,在迁徙的路上最大规模可以看到4000至5000只一群的藏羚羊正在回迁。根据从回迁的观察结果来看,今年新出生的小藏羚羊成活率在70%—80%,这个成活率相对较高。

此外,赵新录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2011年9月卓乃湖发生溃坝后,大量湖水外泄,导致湖水面积缩小,但从目前的结果看尚未对藏羚羊产仔迁徙产生太大的影响。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中国境内最大的无人区。每年5月都会有大批藏羚羊向卓乃湖集结产仔,目前尚无法解释藏羚羊为何长途跋涉至卓乃湖产仔。(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青海可可西里卓乃湖畔产仔藏羚羊开始回迁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