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0年:看,西藏城乡旧貌变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2 09:29:48

02.jpg

如今的柳梧新区,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商业气息越来越浓。

03.jpg

位于拉萨市中心的神力时代广场,已成为拉萨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

01.jpg

拉萨北京路。

变化

【拉萨】在新城出现以前,拉萨市最繁华的主城区集中分布在以布达拉宫、大昭寺为核心的范围内。近年来,拉萨最大的变化就是三座新城的“诞生”:东城新区、中部旅游城、西部柳梧新区,这也就是拉萨城市规划中提到的“东延西扩南跨”。

【林芝】近年来,林芝市城镇建设等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市区面积达到了11.7平方公里,逐步形成了以林芝市区为中心、各县(区)城为节点、各重点小集镇为脉络的城镇网络,城市化率达34.45%。

【昌都】近年来,昌都市实施了昌都镇旧城改造,加强了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胜利街下穿隧道、胜利桥、解放广场、吉祥明珠公园、昌都镇自来水厂俄洛分厂等市政项目,实施了昌都西路、滨江路改扩建等重大市政工程,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那曲】1965年,那曲地区那曲镇只有十几间土坯房,多为土石结构。经过50年发展,那曲镇目前实施安多县雁石坪镇、索县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完成了尼玛、双湖、安多、聂荣4个县城集中供暖、给排水、供氧等项目前期工作。

“今日的西藏,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加清新、出行更加便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说起城市建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拉萨市民央金一脸满 足。1998年进藏,在拉萨打工17年的王先生更是坦言自己早已把西藏当做“第二故乡”:“拉萨真是一年一个样,随着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行,拉林 铁路的筹划,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内地人来这里工作、居住,共建美好西藏。”“现在的西藏,各地市老城、新城、开发区、工业园区正在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 商进驻西藏,打造宜居家园和购物中心。尤其是首府城市拉萨的城市建设正在经历一次质的改变,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者和开发商们都相信西藏的明天会更 好!”退休老干部索朗坦言。

西藏的城市建设发展,以拉萨为例,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后,2007年柳梧新区随之“诞生”。“默默”进行了3年的基础建设之后,柳梧新区依托拉萨火车站 便利的区位优势,在2010年开始有大规模的楼盘涌现,以拉萨火车站为中心,各大工地辐射开来。国际总部城、拉萨之窗、中太·城市广场、圣地·财富广场、 君泰国际企业家总部等大型房地产、商业体纷纷在这里“扎根”。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年,拉萨的商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的结果,带给普通消费 者的将是更加便利的购物环境、更加完善的优质服务以及选择的多元化。

走进拉萨东城新区就能看到,纳金大桥连接着拉萨市政府、西藏会展中心、教育城……周围住宅小区、超市、咖啡餐吧、五星级酒店已经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东城新区 作为拉萨重点打造的城市板块,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展现出良好势头和蓬勃生机,路网框架基本形成,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居民生活设施也日趋完善。

迎亲大桥,把地处郊外的新城“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与拉萨主城区紧密连接起来,《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成为拉萨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中国西藏文化旅 游创意园”是集民俗文化、民族工艺、演艺娱乐、文化创意、文博展示、酒店休闲、商贸观光、田园风光、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园区将依托藏民 族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底蕴,将西藏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等进行全面集中展示,成为藏文化的鲜活博物馆。

今年7月23日,拉萨市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订“互联网+”战略协议,双方约定将逐步推进拉萨建设“智慧城市”。至此,拉萨城市迈入“互联网+”新时代。(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