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 “热美文化”看大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09:43:50

远近闻名的“热美磋”。

“跳得最好的在大东,唱得最好的是大东人,在外面展示表演热美磋的也是由大东人组成的团队。”记者日前到丽江市古城区大东乡采访,大东村委会主任和丽云自豪地说,大东是由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热美文化远近闻名。

“热美磋”又叫“窝惹惹”,是纳西族传统的集体民族歌舞,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大东则是热美磋的发源地。“大东村由13个自然村、728户、2960多人组成,纳西族占80%以上。”和丽云介绍,村里现有12支热美磋打跳队,其中的文明村打跳队,不仅拿过市里的冠军,还以云南丽江古城肯卜思非遗热美磋传承队的名义,于今年4月应邀参加了广西桂林“三月三”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服饰邀请赛。热水村民小组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富国,通过组建大东旅丽热美磋传承队,在丽江古城白龙广场为游客展示表演热美磋。城仲1组的和月圆、和国江姐弟俩组合,在2014年10月举行的“唱响丽江”歌唱大赛总决赛上,荣获民族民间组冠军。

6月29日,记者刚刚走进大东村委会,就碰上学生在做课间操,只见大家伴随着优美的民间音乐,欢快地跳着民族舞蹈。“把民间歌舞引进学校,引入课堂,从娃娃抓起,较好的传承和弘扬了热美磋文化。”大东完小负责热美磋保护传承的王智玉老师介绍,学校专门建立了热美磋传承示范基地,今年6月还被评为“丽江市青少年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示范基地”。

“整个大东乡,现在有11个热美磋传承点,其中在大东村委会境内就有4个。”今年35岁、但已经干了11年热美磋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大东乡文化站站长和文欣介绍,乡里通过采取定时、定点、定人、定补方式,有效保护和传承了“热美文化”。

和振强是文明村的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在,他的儿子和红亮又挑起了传承热美磋的重任,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并正在申报国家级传承人荣誉称号。和红亮通过组建民俗民间文化传承队,走村串户传承热美磋文化。

据了解,目前在大东村,共有13位各级热美磋非遗传承人,正是由于他们孜孜不倦的追求,让大东的“热美文化”不断弘扬光大。(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