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象形文字体验馆在大研古城正式开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30 08:49:43

   9月28日上午,由丽江市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古城区纳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纳西象形文字体验馆”历经两个多月的努力,在丽江大研古城文现巷正式开馆。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杨一奔,市人大原副巡视员、丽江文化研究会、纳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群育,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丽萍,副局长和红阳,丽江市旅发委培训中心主任段雨洋,丽江市博物馆院长牛增裕等领导参加了开馆仪式,杨一奔为体验馆揭牌。

QQ截图20160929104423

  历经800多年时间洗礼的丽江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2003年东巴古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纳西象形文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是丽江留给世人弥足珍贵的一份人类文化遗产。

QQ截图20160929104435

QQ截图20160929104502

  本次创建的“纳西象形文字体验馆”,是以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为主题,集展览、销售、体验与学习为一体的民间综合性艺术馆,馆内设施完善,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传统手工陶器、传统手工制品(纺织品)等,走进体验馆仿佛置身传统文化的海洋,馆内不仅保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纳西象形文字展品,更有特色的培训交流中心,文化传承人现场教大家如何绘制(初步)纳西象形文字,讲解传统纳西象形文字、绘画的含义及意义。

QQ截图20160929104513

  体验馆刚一开馆就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杨一奔女士亲临馆内参观指导,对馆内的设施、展品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杨一奔女士说,纳西族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要传承传播好纳西文化就要准确、正确的学好、传承好纳西传统东巴文字、象形文字等,在纳西文化的绘画艺术方面要与时俱进,完美融合,在传播象形文字时能让人们准确理解、接受、喜欢上纳西传统文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播,你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让纳西族的传统文化走出去!

QQ截图20160929104524

“通过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这样一个平台,使来丽游客能够以生动、形象、有趣的参与方式,接触、了解、认识从而喜欢上纳西文化,通过打造名族文化示范窗口,树立名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丽萍说,弘扬名族优秀文化传统,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打造丽江的优秀文化品牌,呵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名人故居纪念管等遗迹的修复、人文景观建设和民俗文化展示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民间及社会团结力量共同参与古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增强丽江古城名族文化凝聚力、创造力和传播力,真正实现“古城承载文化,文化成就古城”的目标。(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