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全球认养”助力藏区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8 09:46:12

“如果全藏区的牦牛都被认养了,你觉得还有真正的贫困吗?”说起这话的时候,63岁的“老西藏”王世全越来越佩服自己当初的这个想法,如今由他主导开发的“牦牛全球认养”APP即将上线。

“扶贫,关键还是要有产业,牦牛就是藏区牧民们的产业。”王世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藏区的农牧民几乎家家都有牦牛,大部分都在相对贫困、欠发达地区,“而我们主要就是做牦牛的工作”。

据介绍,“牦牛认养”,即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在线“认养”。

“我们将对牦牛添置芯片,实现定位跟踪,把青藏高原的牦牛通过信息化数据处理,全部进入手机客户端,通过视频等方式呈现,外面的人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牦牛,看到它在雪山上吃草,在草原上奔跑,见证牦牛整个的成长过程。”王世全说,认养一头牦牛需要支付一定费用,而认养者也将得到该牦牛产出的优质奶制品,农牧民则由此获利,“他们的小小爱心,一是支援了藏区特色经济(牦牛乳业)的发展,二又得到了天然有机的牦牛奶,三是通过手机观看还具备娱乐性、互动性。”

在王世全看来,这一项目还将产生更多的隐形价值。

“比如认养者想亲眼看看自己的牦牛,就得来西藏,与藏族民众有互动,农家乐、牧家乐,住宿、餐饮,对农牧民来说,这又是一笔收入。而他们来到西藏,也将带动藏区的旅游观光发展。”王世全说,项目的更大价值还在于有利于藏汉团结,“通过牦牛认养,内地民众与藏区的农牧民建立互动,甚至常来常往,这样关系就越来越紧密了。”

此外,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还可以加强牦牛的科学养殖。王世全表示,项目还对示范养殖、规范养殖,防止草原超载,起到监测目的,对青藏高原的合理有序开发有现实作用。

从19岁入藏当兵,到雪域高原上艰难走过21载,早已把西藏当成第二故乡的王世全对藏区的贫困深有体会。上世纪90年代,他下海创业,收获了财富和名誉,但在2000年,他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到西藏,“我的成功离不开骨子里那股韧劲,而这些都是西藏给我的。内地欣欣向荣,西藏应该赶上来,我只想尽一份力。”

由王世全创立的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便应运而生,并很快打入中国高端乳制品市场,赢得客户高度认可,“本来有几个项目供我选择,但我认为只有做牦牛产业才能让西藏民众受益,因为藏区农牧区几乎家家都有牦牛。”

今年9月底,西藏第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坐落在“高原之宝”拉萨基地。据悉,该院士工作站今后将致力于高原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同时还将积极对接市场,从微生物研究角度为高原特色产业,特别是食品业、牦牛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王世全说,今后公司将依托院士工作站对牦牛乳业进行深度开发,进一步提升高原特色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中国经济正在走的路。”(中新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