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省重点景区都要建旅游法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2 08:39:29

今年7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旅发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的意见》,要求在全省重点旅游景区建立旅游巡回法庭。目前,云南已挂牌1个旅游专门法庭、23个旅游法庭和10个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尤其是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前,一批旅游法庭、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集中揭牌。

其中,9月30日,宾川县人民法院在鸡足山镇司法所举行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揭牌仪式;29日,富宁县人民法院在剥隘人民法庭举行旅游法庭揭牌;9月28日,云南首个旅游专门法庭——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旅游专门法庭挂牌,同天,轿子山旅游巡回法庭、普者黑旅游法庭、坝美旅游法庭、麻栗坡天保旅游法庭、弥渡苴力旅游巡回法庭挂牌,腾冲旅游巡回法庭在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叠水河瀑布、云峰山、樱花谷和江东银杏村等7个景区(点)挂牌;27日,“元谋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审判点”分别在元谋县新华土林风景区、物茂土林风景区举行;26日,孟定旅游巡回法庭挂牌;23日,大理市人民法院在古城法庭、喜洲法庭分别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并在古城辖区内的著名景区(三塔公园、大理古城)周边设立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21日,兰坪县人民法院通甸旅游案件巡回审判法庭挂牌,同时独龙江法庭、丙中洛法庭被确定为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9月1日,昆明市第一个旅游巡回法庭——石林县全域旅游巡回法庭挂牌。同天,澄江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挂牌。

8月31日,普达措国家公园旅游巡回法庭挂牌;8月24日,红河州首家旅游法庭——元阳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审判庭挂牌,在云南世博元阳文化旅游公司箐口游客中心设立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在坝达、多依树、老虎嘴三个核心景区设立旅游纠纷法官联络点;8月16日,德钦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挂牌。今年五一期间,丽江首个旅游巡回法庭——玉龙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成立。此外,剑川县人民法院沙溪巡回法庭旅游案件审判点、武定县人民法院法旅游巡回审判点也已挂牌成立。

根据《意见》,景区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尤其是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特色旅游城市、60个旅游强县应设立旅游维权合议庭,归口审理旅游类纠纷;在60个特色旅游名镇和客流量持续较大、旅游纠纷较多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基层人民法院可挂牌设立旅游审判法庭或旅游巡回法庭,就地适用简易程序解决各类旅游纠纷;暂时不具备设立法庭条件的,要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巡回审判点。

相较于旅游巡回法庭,旅游专门法庭的法官固定,审判场所固定,司法理念、裁判尺度、裁判方法相对统一,可有效规范和限制自由裁量权,确保同类案件法律适用基本统一,裁判尺度基本相同,处理结果基本一致,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

目前,云南各级法院积极打造旅游法庭和旅游巡回法庭,本着“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尽可能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力争就地受理、审理、调解和执行。积极运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做好“诉调对接”,力争纠纷出现后第一时间就地妥善化解。云南法院将以法治规范旅游市场,打击旅游乱象,为游客营造公平、透明、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