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布127个首批特色小镇 云南省仅3个上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09:09:47

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云南省上榜3个镇,分别是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德宏州瑞丽市畹町镇。

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位于建水县西部,有有黄龙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龙桥、张家花园,纪念地有乡会桥起义旧址等名胜古迹。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

畹町镇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辖镇。镇境东北与潞西市(芒市)接壤,南与缅甸九谷市相邻,西北与瑞丽市姐勒隔江相望;东部有广董通道,中部有畹町口岸,西部有芒满通道,东、西通道和中部口岸公路均与亚太交通对接。

名单显示,浙江省的特色小镇最多,有8个;其次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有7个;广东省6个;安徽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陕西省分别有5个;河北省、辽宁省、江西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有4个;北京市、上海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云南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3个;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有2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个。

据悉,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得出。早在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说,培育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有条件的镇更好地发展。挖掘一些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一些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经济,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特色小镇的培育是带有实质性资源倾斜的,比如在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有关部门都会给予支持。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此前表示,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中新网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