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莎莉嘉”明到云南 滇东南开启强降雨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10:22:10

10月17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台风“莎莉嘉”影响,预计10月19日至20日滇东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需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据悉,预计“莎莉嘉”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在19日上午开始影响文山东南部边缘地区,之后台风低压进一步西移北上,影响曲靖南部及文山大部地区,受影响区域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量级的降水。预计降水最强时段为19日上午至20日白天,20日夜间“莎莉嘉”对云南的影响趋于减弱结束。

具体预报如下:

降水预报:19日上午至20日白天,曲靖南部、文山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20~40毫米,其中文山东部地区累积雨量为50~70毫米,局部地区100~120毫米。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计10月19日至20日,红河西南部、昭通南部等级为Ⅱ级(风险高),怒江、昭通北部、文山南部、昆明北部、普洱北部、临沧东部,德宏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风险较高)。

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气象风险预报:预计10月19日至20日,文山西部中小河流灾害气象风险为Ⅱ级以上(风险很高),文山中部及红河东南部中小河流灾害气象风险为Ⅲ级(风险较高)。文山西南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为Ⅱ级以上(出现山洪的可能性大),曲靖、红河东南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为Ⅲ级(出现山洪的可能性较大)。

关注重点和建议:

1. 文山、曲靖、红河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

2. 滇东南地区19日午后到夜间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3. “莎莉嘉”再次登陆后强度减弱快,但移动路径还有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加强滚动监测、预报和预警。(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