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几十种物种随“天宫二号”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10:32:01

10月17日早上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一起进入太空遨游的,还有云南选送的核桃枝条、乌天麻、睡莲、甜杏等物种。而中秋夜随“天宫二号”上天的云南花卉、野生菌、普洱茶等几十种物种,一月后也将随神舟十一号飞船一同“返乡”。

核桃枝条

由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和摩尔农庄选送。返回后,将在摩尔农庄核桃庄园进行嫁接。中秋夜升空的“天宫二号”上,也搭载了摩尔农庄选送的核桃。

核桃是云南重要经济作物,截至2015年底,云南核桃种植面积达4230万亩,产量达85万吨,产值266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甜杏

由云南五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

该公司在东川区铜都镇建设了1000亩的甜杏标准化示范基地,“堂琅珠”甜杏已经逐渐成为东川对外宣传的新名片。

睡莲

由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选送。

该所有一个团队在做睡莲研究,现在应用还不广,但未来的前途可能会比较好,作为食用、观赏都可以。

乌天麻

由云南农业大学选送。

乌天麻是名贵中药,主产中国贵州西部、云南,在云南栽培的天麻多为此变型种。

(注:送上太空的一般为种子或种苗,本文配图仅为示意图。)

天上“开会”

正在太空遨游的云南物种多达几十种

记者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获悉,此次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上搭载了具有高原特色的核桃枝条、乌天麻、睡莲、甜杏等物种。

让这些物种进入太空,是希望通过太空微重力、高真空、弱地磁场、宇宙射线等特殊环境,对物种产生诱变,从而培育出更优良的新品种。这是加快培育植物优良新品种的有效途径,对促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太空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两天内将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天宫二号”上,也搭载了云南具有高原特色代表性的花卉、野生菌、核桃、普洱茶、中草药5大类几十种物种资源。它们将随神舟十一号飞船一同返回地球。

硕果累累

思茅松西南桦上趟天后抗病能力大增

自1999年以来,云南的水稻、莴笋、马铃薯、滇兰、咖啡、普洱茶、西南桦、思茅松、天麻、三七、半夏……已有多种作物种子搭乘飞船遨游太空。其中,水稻、思茅松、西南桦等部分太空育种成果已在省内落地生根。

云南特色粳型香软米“云粳20号”就是太空育种的结晶。2006年9月,1000粒“云粳20号”种子、500粒“H559”种子搭载“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卫星飞上太空。经过航天辐射后,这两个云南粳稻软米品系获得了变异的新种质。研究人员从变异群体中筛选出了高千粒重、低直链淀粉含量的种质,并选育出新品系。“云粳20号”未经搭载前的千粒重为22.03克,搭载后其后代出现的新材料千粒重为28.34克,增加很明显。

同样也是搭载在“实践八号”上的思茅松和西南桦,回来后均表现出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大大增强的现象。

2012年6月随“神舟九号”经历太空之旅的普洱茶短节白毫籽种、普洱咖啡籽种、思茅松籽种,回来后普洱咖啡籽种、思茅松籽种大部分成活,并已进入种子定植阶段,各项研究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也看运气

基因突变是随机的并非都能育出优种

物种遨游太空回来后,并不一定都能选育出高产、优质的新品种。

例如,2006年,大理市农业局选送的莴笋、大荚豌豆、辣椒、茄子种子搭载“实践八号”进入太空。该局专门成立太空育种课题组,对太空蔬菜进行试种和育种试验。太空蔬菜种子种下后,虽然出苗率偏低,但生长还算顺利,茄子、辣椒都长得很大,一个太空茄子重达1.5公斤。后来因为种子退化,种了两三年后效果大不如前,不仅没有继续种植,种子也没有保留下来。

究其原因,种子面对太空的辐射和高温差时,会产生基因突变,但这种突变,可能会给种子后代带来好的性状,也可能会带来不好的性状,几率是随机的。

另外,太空育种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立竿见影。太空之旅只是种子培育的第一步,还要经历许多年的研究与试验,经过多代筛选试种,遗传性状稳定的种子才能进一步培育推广。而且每次太空搭载的种子数量都不多,拿回来研究培育后,种子数量也不能马上满足大规模种植需要。(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质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