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逐渐从旅游城市向休闲城市转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9 09:36:03

       2005年,冯女士第一次到拉萨旅游,从此便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的十余年间,她每年都会抽空到拉萨小住一段时间。徒步出游、泡茶馆、看藏戏、画唐卡、做藏香……这十几年里,每次到拉萨,冯女士总会找到让她兴奋的事情。她说:“拉萨是一座有‘魔力’的城市,她的美不光要花几天时间来看,还要花更长时间慢慢感受。”

  “回头客”越来越多,标志着一座城市正在从旅游城市向休闲城市逐渐转变。

  自然风光优势得天独厚,历史文化特质浑然天成。近年来,得益于“六大战略”的全面实施,“休闲”逐渐成为拉萨这座千年古城的发展“支点”,城市的休闲气质越发突显。日前,在“2016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颁奖典礼上,拉萨荣获“2016中国年度十大活力休闲城市”称号,这是拉萨市第二次获此殊荣。

  如今,拉萨已初步建成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快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等知名景区景点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能力逐年提升,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迅速发展,旅游服务行业运行日趋规范,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大幅提升,为“吸引人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仅今年国庆期间,拉萨市便接待游客79.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1亿元。

  “以打造休闲城市为目的发展旅游业,既要考虑如何吸引人来,又要考虑如何吸引人常来。”拉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吸引人常来”则要求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西藏旅游文化博览会、中国拉萨雪顿节、行走日光城等品牌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使拉萨旅游更具文化气质;好客藏家、田园采摘、乡村旅游等项目的成功开发,使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度不断提升。“住进一家店、留恋一座城”成了不少游客“来了还想来”的重要原因。

  随着拉萨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市民的娱乐休闲选择逐渐多了起来:拉萨餐饮业迅速发展,让市民在拉萨就能尽享全国各地的美食;

  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里不定期推出书法、绘画、摄影、非遗等精彩的展览,市民随时有机会前往参观“充电”;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落成,老城区不少家庭旅馆突出规模化、特色化经营,不少明星把演唱会开到了拉萨;各电影院影片的上线紧跟全国节奏,不少大片上映时,几乎场场爆满……休闲的城市气质已在拉萨逐步显现。

  为进一步挖掘拉萨的休闲特质,拉萨市提出“推进拉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拉萨河景观带为重点打造一批新的旅游品牌项目”的发展方略,规划投资126亿元,在拉萨河南北两岸建造世界级湿地生态中央公园。这座公园规划用地面积124公顷,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集旅游度假、文化艺术、休闲娱乐、餐饮养生等功能于一体。据悉,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地、旅游者的云集地、城市的名片和“会客厅”,成为国内外生态旅游品牌的标杆,进一步提升拉萨这座城市的休闲内涵。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古城拉萨更加宜居。

  近年来,拉萨“树上山”工程的实施和城市绿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绿化覆盖率达到37.8%;“河变湖”工程的推进和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使古城拉萨的亲水特质越发突显;“暖入户”工程的全面覆盖,防治大气污染的同时,彻底改变了拉萨人“白天靠太阳、晚上靠牛粪”的取暖方式;“文化兴市”战略的全面推进实施,使得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覆盖率越来越高,人民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民生安市”战略的全面推进实施,使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救助等各项民生工作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劳有丰酬、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各族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