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的恋曲 杨丽萍舞剧《孔雀之冬》在昆明公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7 09:34:13

11月16日晚,由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的舞剧《孔雀之冬》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正式公演。

孔雀舞,是杨丽萍成名之作,也是其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到《雀之恋》,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言和不同阶段的生命之美,赋予舞台上的孔雀不同的绚丽与神韵。

2016版《孔雀之冬》是把《孔雀》原“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的篇章来延伸改编成完整的独立舞剧作品。用艺术的手法向观众讲述了关于生命的垂死、死亡、涅槃、重生的故事。

《孔雀之冬》,这是生与死的恋曲,这是冬日里关于生命的颂歌。其中:

序展现的是死亡是最纯洁的爱人,冬天就是她最美的衣服。暮冬时分,孔雀带领我们一起穿越得失,穿越生死,穿越爱恨。一起轮回,一起涅槃,一起自省,一起忘我的故事。

垂死表现的是冬日黄昏的荒原上,孔雀面对着宿命的孤独,回忆如雪,往事如雪。世界的尽头是什么样?生命的终点是什么样?

死亡展现的是天空中仿佛响起了众神的萧音,这声音如手拂去镜面上的灰尘;如雷催促着生命之舞;如引,带领着孔雀翩翩起舞。这舞,是朝圣前的沐浴、是远行前的凝思、是放下、是告别亦是重逢。

涅槃所表现的是执念被粉碎了,执念不见了。黑暗的温暖中,光明成为了一个潜意识中的梦。花谢了,花开了;草枯萎了,草又长出来了;云散了,云又聚了;孔雀去了,孔雀又来了。

重生,表现了何为生?何为死?孔雀是谁?谁是孔雀?我是谁?谁又,是我?有生必有死,无死何来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如一。

据悉,未来《孔雀》春、夏、秋、冬四幕,将以《孔雀之冬》的形势各成篇章。演绎全版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四幕各自独立,分别演绎生命的始与终,盛与衰。(云南网 记者田源 陈世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