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全域旅游“笑傲江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1 09:44:55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州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19.78万人次,同比增长5.78%;旅游业总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19.95%。”大理州旅发委常务副主任马金钟介绍,游客出现的新特点是传统景区吸引力降温,自助休闲游受到追捧,古城、古镇、古村自由行旅游市场人财两旺。

品牌

观念“新”起来

大理古城是国家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理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桂冠。在2015年度携程旅行口碑中,大理荣获最佳国内旅游城市第10名。

面对持续发展的旅游业佳绩,大理州的决策者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7月19日,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

州委、州政府坚持“全州一盘棋”思路,以全域大景区、重点大项目、特色大品牌、产业大融合、协同大监管为抓手,大手笔构建“一核四区”(大苍洱休闲度假旅游精品核心区、北部片区、东部片区、南部片区、西部片区)新布局。在“十三五”期间,把大理建设成为最具民族风情的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滇西旅游集散地和世界闻名的智慧旅游城市,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型支柱产业。

大理州将突出优势,打造“魅力大理”品牌、“风情大理”品牌、“大理好礼”品牌、“乡愁大理”品牌、“大理客栈”品牌。在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中确保大理珍贵的生态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首批2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大理市成功入选。最近,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238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大理州又成功入围。

品质

硬件“靓”起来

苍山,神奇灵秀。

过去徙步几小时的山路,如今从空中“一眨眼”就到了。大理旅游集团投资3.85亿元的苍山大索道建成于2011年11月,是“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爬坡最长”的旅游索道,游客可乘全长5555米、高差1648米的索道,在不同的季节里观赏变幻的美色。

近年来,大理州各县(市)不断加大投入,让旅游的硬件“硬”起来,一个个新的旅游产品,使资源优势迅速转变为发展优势。鹤庆县新华村、剑川县寺登街、大理市双廊镇、云龙县诺邓村等地,真是让人刮目相看。目前,大理州有130多个景区(景点)。其中,有1个国家5A级景区,7个4A级景区。旅游“六大要素”齐全,交通便捷,接待设施完备。

旅游者在大理路上的“家”,已经不仅仅是“歇脚”,而是真正的“休闲”。在大理古城、双廊和剑川寺登街等地各具特色的客栈里,时常听到青年人、老年人的欢声笑语,当然也少不了背着背包的结伴而行的“老外”。

大理天蓝、水碧、空气清新,“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面对这一“金不换”的旅游“硬件”,好多游客的心都“软”了。2013年11月23日《纽约时报》头版报道:“逃离北上广,去大理看蓝天白云。”河南《洛阳日报》记者温燕撰文:“到了大理就想谈一场恋爱,恋爱的对象就是大理的山山水水、美丽风光。”

大理人以“史上最严的措施”保护洱海西岸地区。这片方圆548平方公里的土地,既是大理千年文明和白族传统文化的展示区、农耕文化的承载区,也是大理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度假区。如今,游客在这里可以观田园风光,看白鹭起舞,听鸟儿欢歌。

品位

文化“活”起来

大理,一段城墙、一座宝塔、一尊塑像、一块石碑、一方照壁甚至一个山洞、一条小溪、一株大青树,都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个传奇。

“文化为魂”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大理人的心里,也“活”在各族群众的生活里。走进大理,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

“一路行走一路惊喜,云龙和常州一样有‘文笔塔’,剑川和常州一样有‘沙溪’,同样的人杰地灵,同样的物华天宝,同样的崇文重教,给予我一种骨子里的亲切。”江苏游客谢雪梅在《弥渡,弥渡,渡何处》一文中称赞:《小河淌水》像一根导火索,燃爆了我们,让滚滚红尘中的我们望见了被遮蔽的那泓深泉,照亮了我们也曾经拥有的至性至情。

“踏入这片遥远的土地时,却不期而然地被拂面而来的浓郁古风陶醉了。”深圳游客侯军满怀热忱撰文《礼失求诸野》说:“当现代都市人时常困惑于已经‘看不见中华文化’的当儿,那就来大理吧。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祥和平静和悠然;在这里,你会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发现的乐趣。”

巍山县知名文化工作者杨光樑自豪地告诉记者:“过去,巍山的客人绝大多数是政府接待型,如今绝大多数是自助旅游的游客;过去,游客来巍山的时间多在‘黄金周’期间,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游客认为,来到巍山,仿佛是一次‘穿越’,让人心灵静下来,来了不想走。流连于巍山古城‘蒙化人家’等民居,从建筑中可以领悟到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美国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克里斯蒂·里比拍摄《大理,一见钟情》时感叹:“莎士比亚说‘爱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灵看着的。’在大理,你既能大饱眼福,又能心满意足。这座城市是一个活生生的见证,告诉我们传承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而在于将传统发扬光大。大理是一条充满活力的长河,浩浩荡荡流淌在绵亘的历史之中。”(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