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之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09:53:01

《云南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11月24日,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荣在解读《规划》时透露,“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重点打造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做优昆明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核心辐射区”,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做优“核心辐射区”

刘荣介绍,《规划》分为4个板块、10个部分。《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打造“六大产业”: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和民族民间工艺品业。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昆明市要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重点发展新闻传媒业、出版发行印刷业、创意设计业、文化信息传输业、影视音像业、会展业等;其他州(市)依托各自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民族文化休闲娱乐业、歌舞演艺业、民族民间工艺品业和珠宝玉石业等。

在区域发展方面,将推动核心辐射区、聚集带动区、重点培育区“三区联动”,做优昆明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核心辐射区”,做强一批产业基础扎实、后发优势明显的“聚集带动区”,做大若干个资源富集、特色突出的“重点培育区”。《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力争在昆明等地打造3—5个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基地;力争全省城市数字电影院达到300个。推进“七彩院线”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云南本土院线,同时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拓展。

拟在昆明建杂技马戏城

《规划》提出,打造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业,拟在昆明建设集杂技、魔术、滑稽、动物表演为一体的杂技马戏城,打造云南演艺新业态。该项目由云南文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与省外、国外杂技马戏企业合作建设。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建设一个现代化钢架膜结构的马戏表演大棚;第二阶段建设永久性的杂技马戏城。

此外,云南还将运用高科技、新手段,突出民族文化内涵打造演艺节庆品牌,策划举办中国(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培育10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节庆品牌和20个云南民族节庆活动;打造15个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旅游演艺品牌。还将创设“云南文化演出季”,形成院、团签约制,通过政府购买、文企联姻、与广告商合作等方式,推进歌舞演艺进校园、社区、工厂,鼓励和扶持农村演艺团体。鼓励投资建设运营动物园、植物园、主题公园、游乐园以及自驾游、房车露营营地。

创建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

《规划》提出,打造昆明民族文化创意之都:具体而言,即推动昆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联盟,大力发展以民族特色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的产业群,成为具有西部民族特色的创意产业之都和对南亚东南亚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的创意产业新高地。

打造昆明871创意工场:该项目将依托占地640亩的昆明重机厂废旧厂房改造,科学规划,总体布局,分区域分板块设置各种文化创意及相关产业业态,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此外,云南还将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构建“金、木、土、布、石”五位一体的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体系,创建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其中,将以昆明、东川、个旧、会泽、石屏、江川为重点区域,发展传统斑铜、斑锡、乌铜走银等金属工艺品产业;以昆明、文山、红河为重点区域,发展根雕根艺工艺品产业;以德宏、昆明为重点区域,创新发展葫芦丝文化产业;以昆明官渡古镇、昆明园博印象文化城、大理古城、丽江大研古镇等为基础,打造50个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售示范街区。此外,还将在昆明建设一个集玉雕师学历提升、创意设计、玉石雕刻实习、玉雕作品展示等为一体的辐射全省的珠宝玉石创意设计加工培训基地。(昆明日报 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