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撒潘乐村:建设幸福新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10:39:19

潘乐村曼板村民小组新貌

秋收后的户撒,已看不到金灿灿的水稻铺满整个坝子的盛景。进入初冬,凉意渐浓,一座座灰色瓦顶的阿昌族特色民居,在薄薄晨雾中若隐若现。

走进户撒阿昌族乡潘乐村曼板村民小组,平坦笔直的水泥路,井然有序的通往各家各户,新建的民居依山就势而建,排列整齐划一,各家各户青砖砌成的墙壁上都画着一幅鲜艳生动的壁画,画中描绘着阿昌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美好场景。

两年前,一场强降雨过后潘乐村突发泥石流,潘乐村曼板村民小组严重受灾,灾害发生后,党委、政府决定对全村30户农户进行易地搬迁,按照异地重建、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分户施工进行重建。

户撒阿昌族乡享有“佛祖花园”的美誉,而作为全乡阿昌族群众聚居度最高的潘乐村,被称为“花园中的明珠”,曼板村可谓其中“最亮丽的一颗”。按照建设“生态户撒、幸福户撒”的目标,依托户撒独有山水、文化脉络构筑美丽村庄,户撒乡在今年借助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在潘乐村打造示范村,建设刀型广场、活动室、篮球场等设施,并对危房、不规范房屋进行拆除重建、美化改造。

如今,曼板村易30户村民全都住上了青砖灰瓦的新房子,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日子。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