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四家4A级景区被处理 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被摘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09:47:24

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情况。其中,云南四家4A级景区被处理: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被摘牌,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景区、德宏瑞丽莫里热带雨林景区、梁河南甸宣抚司署景区被警告。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

国家旅游局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对本地区4A级及以下景区的排查。

通报称,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

367家受到不同处理的A级景区中,有107家景区被摘牌,包括55家4A级景区。其中,云南4家4A级景区被处理: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被摘牌,昆明螺丝湾国际商贸城景区、德宏瑞丽莫里热带雨林景区、梁河南甸宣抚司署景区被警告。黑龙江有5家4A级景区被摘牌,吉林、广西分别有4家4A级景区被摘牌,辽宁、江苏、广东各有3家。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包括:一是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厕所革命滞后、市场秩序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景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

二是设施不到位,主要是停车场建设滞后、标识导览系统短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不全、景区垃圾箱等环卫设施不齐等。

三是服务不到位,主要是医疗急救服务功能弱化、导游讲解服务不到位、残疾人厕所服务欠缺等。

四是保护不到位,主要是旅游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旅游资源粗放式开发、景区生态建设滞后等。

例如,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景区因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内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原因,被贵州省旅游委取消4A级资质;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因景区多处场所已对外承包变更为餐馆、SPA等项目,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及环境卫生脏差等原因,也被取消4A级资质。

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云南被处理的四家4A级景区名单

【摘牌】

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景区

【警告】

云南省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景区

云南省德宏瑞丽莫里热带雨林景区

云南省梁河南甸宣抚司署景区(都市时报 记者乔长红)(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