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明年始正式施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09:37:19

      人民网拉萨12月14日电(吴雨仁)14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6年9月28日修订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原《条例》自2000年3月30实施以来,对依法管理边境事务,维护边境地区正常秩序,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入,边境地区各种矛盾纠纷、违法犯罪活动多样化,且边境管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修订立法,立足于解决当前西藏边境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是一部保障民生、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规。

       据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巴珠介绍,新修订《条例》分总则、国(边)界管理、边境地区管理、边民往来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三十九条。除对部分文字表述、条款逻辑顺序作进一步规范外,还对明确边境管理内容范围界定、明确边境临时警戒区划定权限和出入批准权限、完善出入边境管理区通行规定等7个方面作了修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