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冬季施工中的川藏公路“新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09:40:49

 

【导语】:施工中的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主塔新华社成都12月13日电题:勇跨大渡起高桥 旌旗猎猎战险关走进冬季施工中的川藏公路新干线新华社记者...

 

施工中的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主塔

新华社成都12月13日电题:勇跨大渡起高桥 旌旗猎猎战险关——走进冬季施工中的川藏公路“新干线”

新华社记者胡旭、肖丽

冬季,四川境内不少公路进入“冬管期”,但通向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雅康高速还在加足马力推进施工,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线贯通。连日来,记者走进建设一线,直击冬日建设中的雅康高速。

雅康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段内,起于雅安止于康定,是川藏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约135公里,海拔高程相差1900米,桥隧比达82%,反复与国道318线交叉,是我国在建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

施工中的二郎山隧道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一首《歌唱二郎山》唱出了入藏门户二郎山的美,也道尽了这座雄奇关隘的险。66年前,第一代建设者硬是用钢钎铁锤开凿将其打通,如今,新一代建设者为进一步缩短川藏时空距离,又向其发起挑战。

二郎山隧道项目经理杨东东说,新建的隧道以13459米的超长距离,成为目前全国通车及在建第四长公路隧道,“和前辈不同的是,我们现在可以用最先进的机械和工法来完成这个项目”。

从隧道一端进入,需乘车10多分钟才来到正在掘进的施工点。洞内很热,只穿一件单衣仍会冒汗,空气中弥漫着尘土。“这里洞深5500米,埋深1200米。”杨东东说,而在隧道的中端,头上最高有近1700米深的山体。

在如此深的洞内施工并不容易,何况二郎山隧道还穿越了13条地震断裂带。开挖中,经常遇到围堰变形、高压涌突水、岩爆等险情。而为“应付”岩爆弹出的小石子,施工人员都要穿着“防弹衣”掘洞。

现场,两台三臂凿岩车正伸出长臂在掌子面上凿孔。“三四个工作人员配合操作,一次就可在岩体上钻三个孔,工作效率提高了25%,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二郎山隧道现场负责人欧代宗介绍,目前隧道已开挖10.4公里,明年8月有望全洞贯通。

施工中的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

沿国道318线继续往康定方向走,奔涌的大渡河镶嵌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之间。车行一段距离后,矗立在河两岸的两座高耸的桥塔映入眼帘。这就是建设中的“川藏第一桥”——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

大桥采用悬索桥设计,跨径1100米,两岸主塔高188米,属国内罕见。项目副经理柏国胜说,大桥雅安一侧地势陡峭,不适合建重力锚,他们就向山内开挖159米,用1000吨钢材和8600方混凝土,浇筑出世界上最长的隧道锚,像一颗巨型膨胀螺丝嵌在山里。

在大桥泸定一侧,庞大的重力式锚碇也正在建设中,仅其平面面积就达5100平方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柏国胜告诉记者,目前大桥两座主塔已经封顶,本月底隧道锚也将全部建成,将加紧进入桥缆建设阶段。

雅康高速要经历的高难度施工远不止这些。仅在从泸定到康定不到50公里的距离内,就要建10座隧道,一路桥连隧、隧连桥,桥隧比达到100%,而且隧道群全程在海拔1500米至2600米之间的高山峡谷中穿行。

43公里长的大杠山隧道施工便道 本文图片均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一路上,盘旋于山的“之”字形施工便道随处可见。其中,大杠山隧道施工便道尤为壮观:从国道318开口爬坡,足足要拐24道弯、爬升600米,才能到达施工工地。再从工地开挖900米的隧洞,才能抵达隧道的建设地点,进行施工。

“这条43公里长的施工便道,相当于从泸定到康定的高速公路长度,建设耗时一年,耗资上亿元。”项目总工于瑞斌介绍,16吨的工程车上山、下山一趟要一个多小时,而挖完整条隧道要跑20万趟。

尽管已经入冬,但雅康高速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二郎山上的隧道一米一米掘进,大渡河上的高桥一厘一厘合拢,雪山之间延伸至藏区的公路新干线,正以坚定步伐向前迈进。(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