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开通 动车即将开行 昆明至玉溪坐动车半小时可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9 09:39:55

15日10时45分,满载旅客的昆明至河口北K9832次列车,经新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前往中越口岸河口,标志着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全线开通运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程不再更换火车头,运行时间缩短40分钟左右。这也意味着,现在从昆明站坐火车到玉溪,需1个半小时左右可达;而不久的将来,昆玉动车开通后,从昆明南站坐动车去玉溪,则半小时就到啦。

昆明至玉溪铁路正线全长88公里,由东南环线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全线设晋宁东、化城、宝峰、玉溪、玉溪南5个车站。这条铁路是中越中老国际铁路的共用部分,于2010年开工建设,经中铁二十二局等建设单位6年艰苦卓绝的昼夜奋战,顺利建成通车。

随着昆玉新线的开通,昆明前往玉溪、蒙自和河口的火车都将从新线走。火车站工作人员说,以昆明到玉溪的列车为例,以前票价在29元,单程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昆明到玉溪,票价调整为16.5元,运行时间缩短为1个半小时左右。不仅如此,从昆明前往蒙自和河口的时间都相应缩短了40分钟。

目前,这条铁路正在试跑动车,近期还将开行昆明至玉溪的动车。另外,昨日,随着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开通运营,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枢纽站——玉溪站正式启用,昆(明)玉(溪)河(口)铁路各次旅客列车停靠玉溪站,旅客在玉溪站购票乘车。

玉溪站是中越国际铁路通道玉(溪)河(口)铁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玉(溪)磨(憨)铁路、新建时速200公里昆玉铁路的中间枢纽站,今后来自3个方向的列车将在这里汇集。

昆明-玉溪

以K9832/3为例

单程1小时20分钟

票价:硬座16.5元

昆明-蒙自北

以K9812/3为例

单程3.5个小时

票价:硬座40.5元

昆明-河口北

以K9832/3为例

单程5.5个小时

票价:硬座54.5元(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婕 左学佳 特约通讯员 李春丽 实习生 梁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