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县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种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9 10:09:54

墨脱县农贸市场上出售的香蕉。

墨脱县德兴乡村民在自家屋后大棚里收获甘蔗。

墨脱县墨脱镇米日村蜜柚基地已成熟的蜜柚。

“当隐秘的莲花绽放,踏过泥泞,穿越峡谷,只为能来到你的身旁。当嘎隆拉的积雪融化,林海欢唱,云雾升起,牵你的手在神奇的白马岗……”这首动听的《情留墨脱》唱尽了墨脱的美丽,也道出了墨脱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

平均海拔1000多米、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6℃……墨脱不仅山清水秀,风景宜人,阡陌纵横、绿树掩映之中,房前屋后的果树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墨脱县依托气候优势,以种植香蕉、柠檬为主,蜜柚、木瓜、甘蔗、芒果、柑橘和菠萝蜜为辅,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种植业,并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冬日的玛迪村依旧绿意盎然,香蕉种植户措姆正在弄着自己田里的香蕉树。“香蕉一年四季都有,现在树上还有很多,摘下来摆在门口,旅游旺季,5元一斤特别好卖。”一提起香蕉,措姆停下手中的活计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冬天的时候,县里的香蕉加工厂还会来收购香蕉并加工成香蕉片,所以我们现在根本不愁销路。”昔日吃不完、送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的香蕉现已成了销路好、能致富的“香饽饽”,措姆打心眼里高兴。

像措姆一样的香蕉种植户在玛迪村比比皆是,房前屋后栽下香蕉苗,假以时日便能结出果实,再通过销售变成真金白银,这在以前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墨脱县自2008年启动野生香蕉驯化以及新品种引进试种工程以来,香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墨脱香蕉种植颇具规模,种植面积达2500亩,年产量近700吨。墨脱县农牧局局长索朗旺扎介绍,为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墨脱县投入128万元建设香蕉储运库,投入120.08万元建设香蕉加工厂,并投资30余万元在玛迪村、米日村、亚让村建设3个香蕉销售点,年销售额约30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人均增收1600元。

说起“枸橼”,恐怕很多人都难以正确发音。但是柠檬,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水果。在墨脱,就有这样一种学名“枸橼”、俗称“大柠檬”的水果。因为独特的气候,墨脱柠檬的体型要比一般柠檬大的多,长近40厘米,重达4斤。

在墨脱县背崩乡地东村,村民桑吉拉姆的爷爷是村里最早种植柠檬的人。据桑吉拉姆讲述,爷爷最早与柠檬结缘是在一次外出打猎过程中,当时因为太饿所以摘路边的野果充饥,发现果子能吃,便拔出来移栽到自己院子里,由于当时墨脱与外界道路不通,爷爷并不知道这就是柠檬,刚开始几年果实很小,味道发酸,于是爷爷决定剪下枝条重新扦插,待到挂果之后发现果子比之前大了很多,味道也甜了许多,如此循环扦插了三四十年,当时体积小、味道酸的果子终于变成了如今最重可达8斤的“大柠檬”。

现在的墨脱县,柠檬种植基地已建成4个,分别在墨脱镇、背崩乡及达木乡,总面积达300余亩,年产量可达40吨,市场价每斤5—8元,销售前景广阔,为农牧民年均创收50余万元。

据墨脱县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墨脱柠檬因生长环境独特,所含维生素C、钙、磷、铁、维生素B1等人体所需元素的量要比普通柠檬高出3到4倍。墨脱柠檬除了可以生吃外,还可以晒干成柠檬片泡水喝,具有理气宽中、消胀降痰等功效。

如今,扎墨公路通车两年多,墨脱也早已实现从“高原孤岛”到“莲花秘境”的华丽转身,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正如同一条昼夜运转的输送管道,将财富、资源、人才源源不断地送往墨脱。

“在各方面成熟、允许的条件下,我们将加强农牧民技术培训工作,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做好热带水果种植的宣传推广工作。今后,我们还将搭好林拉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米林机场乃至川藏铁路的‘顺风车’,使墨脱水果走出墨脱、走出西藏,走向国内外。”索朗旺扎满怀信心地构想着墨脱热带水果种植业的光明未来……(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