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红河之梯田红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1 10:17:28

红河州境内有北回归线横贯东西,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立体气候十分明显,具有春早夏长冬迟的气候特点,光热条件好,雨量充沛。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出了红烟、红酒、红果、红菜、红木、红药、红米、红糖、红畜九大“红系”品牌。

红河州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近几年,在哈尼梯田申遗成功的影响带动下,哈尼梯田红米产品声名鹊起。

哈尼梯田红米生长期为180天至210天,一年只产一季,亩产无不足常规稻米的一半。耕种时采用古老耕作方式:引高山泉水灌溉,同时把农家肥、高山绿肥冲灌到层层梯田中,人工耕耘除草,三犁三耙。尤为特别的是,传统梯田红米品种极不耐肥,抗病性强,施化肥农药后反而会害稻瘟病等病害,导致颗粒无收。因无法施用化肥,即使农家肥也不能多,梯田红米粒粒显得珍贵。

历经1300多个春秋的梯田红米,是隋唐初期哈尼先民在高山梯田垦殖中由野稻驯化而成,至今仍保留野稻基因,其基因比现代杂交水稻的多了近3倍,且不退化,世代耕种延续至今,成为世界水稻史上不朽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