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恢复云大至翠湖历史通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2 11:43:39

恢复云大—翠湖历史通廊后,美景将连成一片(预想方案效果图)  

恢复云大—翠湖历史通廊后,美景将连成一片(预想方案效果图)  

一堂两馆文化片区(预想方案效果图)  

一城山水半城湖,如同北京什刹海、杭州西湖一样,很多人把翠湖比喻为昆明的眼睛。

昨日,记者从五华区获悉,目前已初步编制完成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开始对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进行整治提升。

突出城市历史文化,打造城市的生态名片,让昆明故事一直延续下去。

初步规划

7大措施助力整治

今年,省城市工作推进会提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工作目标,翠湖片区是实现生态、文化、人居等综合目标的突破口。具体来说,将有7大措施用以整治提升。

具体措施

★恢复历史景观格局,通过建筑色彩控制、夜景照明等方式凸显历史视廊

★充分挖掘和系统展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5个不同主题的翠湖文化核心区

★打造特色突出、导引明晰的城市家具和标识系统

★积极利用非遗,丰富翠湖内部和周围的业态

★完善翠湖周边的交通、步道系统,发展公共交通,利用好规划的地铁5号线,更好地服务于翠湖片区

★整治环湖界面与建筑风貌,将环湖界面的建筑风貌分为老昆明传统建筑风格、近代中西合璧风格、带有民国特征的现代风格、现代风格4种类型

★优化夜景照明,除更新翠湖公园内的灯具,采用更节能、便于维护、景观效果更好的灯具之外,还考虑到红嘴鸥迁徙,冬夏将采用不同照明模式,以防灯具对鸟类造成干扰

今年行动

先生坡完成微整治

目前,五华区已经全面梳理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所涉及的核心区、拓展区项目,初步编制完成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将分期、分步实施并重点梳理编制2017年和2018年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初步预计一期工程将投入资金15亿元。

具体行动

4月20日前

完成翠湖公园内部摊位的清理,缩减低端商业规模,以便围绕莲花禅院、海心亭、阮堤、唐堤等重点区域开展翠湖公园内部整治工作。

今年年内

☆微整治先生坡

历史上这里驿站云集,是翠湖向外连通且服务于乡试的一条街巷。而现在先生坡两侧都是较为封闭的老旧住宅区。通过微整治,将拆除周边的临违建筑,并在这里形成小型的开放式绿地让大家共享,营造出幽静、静谧的环境。

☆微整治沈官坡

沈官坡位于桑梓巷口至翠湖南路,这里有一个著名建筑“石屏会馆”。据坊间传闻,沈万三被发配云南充军并在此度过了最后的岁月,沈官坡就是他居住过的地方,不过这条小巷已经在发展的历程中逐渐隐没在了昆明城里。

未来模样

文化美景都不缺

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究竟翠湖会如何改造呢?记者带大家看一看这张蓝图。

文化

5大文化主题区 建设步道来串联

讲武堂、闻一多旧居、云南贡院……翠湖周边有太多值得一看的历史故事,但目前这些历史文化资源都比较散,很难形成一条线路。以后,翠湖周边可能会以历史文化步道的形式,串联起翠湖周边的历史文化资源点,打造5个文化片区。

具体文化区

★一堂两馆文化区

是指讲武堂、科技馆、图书馆片区。将扩大讲武堂文物的建设控制地带至一堂两馆范围,拆除范围内不相关建筑,还将提升科技馆功能为创意创新办公基地,使这一片区成为省级文化中心。

★地方文化展示区

包括翠湖南侧以石屏会馆、基督教堂为核心的片区,沈官坡、景虹街、石屏会馆都在这里,拆除老旧建筑,建设石屏风物馆,对现存一处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缮和环境提升,作为老昆明生活记忆的展示空间。

★民族精神传承片区

翠湖东南方聚集了大量体现民族气节与爱国精神的遗存,黄公祠、卢汉公馆、朱德旧居等多处资源打造为民族精神传承片区。

★科考教育文化区

将打造云南大学附近的科考教育文化主题片区,打造文艺的、生活气息浓厚的小街巷。

★湖心岛片区

规划清除临时商业设施、整治环境、恢复丰富的文化活动。

美景

重塑视觉长廊 重现“柳营洗马”

上世纪50年代,从翠湖还可以看到长虫山蜿蜒的美态,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挡住了这些原有的自然景观。

“我们希望现在还能看到的就一定要保留下来,不在周边增加建筑等挡住风景。”昆明市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何远江说,改造提升将以生态修复为基础恢复城市历史景观格局,重塑历史景观视廊,通过对周边新建筑的高度进行严格控制,让空间更有层次感,恢复曾经云大—翠湖的历史通廊。

晚清进士陈荣昌写《九龙池八景》当中第五景“柳营洗马”,就是已消失的翠湖河道洗马河边的田园牧歌景象。何远江说:“初步研究洗马河就在现在省图书馆的下面,我们希望能在附近打开一段河道,重现‘柳营洗马’的历史美景。”

何远江称,翠湖下一步还计划通过整治连通翠湖与草海,“恢复小三山一水与大三山一水相连的历史生态格局”。(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