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11:46:48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参加金色热线访谈。

“云南组织开展了全省禽流感环境检测和五次风险评估,目前在我省环境标本当中没有发现H7N9的病毒。”3月2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全国禽流感的预防控制的情况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但市民还是不要去购买活禽或宰杀,已经家养的要做好戴手套等保护措施,家禽死亡要主动报告。

全国预控明显好转 市民无须恐慌

李玛琳介绍,去年冬到今年春,针对全省的H7N9 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和救治工作,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先后三次召开全省卫生以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H7N9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及时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培训,要求各级机构加大监测的力度,确保疫情能够及时发现和有效的进行救治。

同时,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全省禽流感环境的检测和五次风险评估,目前在我省环境标本当中没有发现H7N9的病毒。

“发现两例去江西过年回来感染H7N9的患者,当时我们召开了紧急的会议,成立了省级救治专家组,并且从全国邀请在诊治H7N9禽流感方面经验丰富的三位专家从北京和深圳赶到云南来帮助救治。” 李玛琳说,由于患者的病情发展很快,而且迅速成为了重症的肺炎,经抢救救治无效死亡,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省卫生计生委都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发布了疫情,同时针对H7N9禽流感可控可防的特点,先后组织专家开展了三次媒体的访谈,制作了宣传画,介绍了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控禽流感的意识。

李玛琳介绍,近期全国禽流感的预防控制的情况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在2月6日和2月12日以前每天差不多有10例,现在下降到了每天有3例,所以市民不要产生恐慌,国家已经采取了及时有力的措施。

饲养要采取防护性措施 家禽病死勿自己处理

针对网友“居民自养的家禽应该怎样处理”的疑问,李玛琳说,禽流感的预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尽量少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禽。同时不要去购买活禽或宰杀,更不要带回家里饲养。

李玛琳介绍,昆明市为了避免禽流感的发生,已经关闭了二环内的活禽市场。关于家庭自养的,用不着强制性的宰杀。因为在昆明环境当中没有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最好是按照常规方法进行饲养。

“但是最好不要在这段时间从外面买来活禽或者接受别人送来的活禽放在家里一起饲养;个人在进行活禽饲养的过程当中最好要采取一些防护性的措施,要戴上口罩、手套,如果不慎接触了活禽的粪便或者一些鸡毛、排泄物,要把手洗干净;自己饲养的家禽出现了病死的情况,要向当地的畜牧部门进行报告,由他们来帮助处理;如果自己在饲养活禽过程中出现了发烧、感冒等症状,包括肌肉酸疼,发烧温度还比较高,建议戴上口罩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接触活禽的历史。”李玛琳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