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解锁侠”横空出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11:50:38

 

剪断私锁。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给单车上私锁、损毁号牌、藏匿的现象也层出不穷。近期,昆明街头出现了一股神秘的力量。他们由网友自发组织起来,专门解救被私占上锁或是出了小问题以及遗落在城市角落的共享单车,被称为“解锁侠”。

小黄车被上锁私占 “解锁侠”破坏钳伺候

共享单车被上私锁屡屡重现,一些人面对曝光镜头却无所畏惧,屡教不改,昆明的不少网友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他们自发组建了一支专门以解救被锁共享单车为己任的“解锁侠”队伍,只要看到有人给共享单车上私锁,就给私锁咔嚓来上一破坏钳。

1日,记者就在网上看到一个微博,“网友在昆明穿心鼓楼地铁站附近看到一辆被上了锁的共享单车,于是拿出为解救共享单车而专门买来的钳子,就这样把私锁给剪了!”从该微博上传的视频记者看到,一年轻男子手持一把近一米长的橙色破坏钳,站在一辆被人上了私锁占用的ofo共享单车旁边,对准私锁就是一顿剪。据了解,“解锁侠”队伍目前已解救数十辆共享单车。

网友纷纷力挺 “伸张正义干得漂亮”

想必这给共享单车上私锁的人士也是惹了众怒,看完该视频后,网友们对这种行为竟是全票支持,纷纷回复“干得漂亮”。“终于有人治治这些可恶的锁车人了。”有网友还调侃担心“这大钳子太贵了,还不方便带,用牙签和502吧。”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伸张正义,但是感觉有点危险啊,万一人家报复你怎么办?”有网友担心,万一“解锁侠”正在解锁锁车人就来了……这不就尴尬了?

网友长虫山上的猫头鹰则比较理智:“支持侠义行为。不过要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走法律渠道,让这些‘偷车贼’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让他们知道,这么做是犯法的,不只是占小便宜那么简单。即便是占小便宜,也是侵犯人家公司权益,也应该受罚。”

发起人是上班族 已集结了100多人

“解锁侠”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神秘队伍呢?记者联系上了视频当中剪锁的小何,他今年25岁,在昆明上班,“视频里面用破坏钳剪私锁的那个人就是我,我算是‘解锁侠’队伍的发起人吧,其实我们的名字是‘黄车侠’。”小何笑着说,“平时看到共享单车被人上私锁觉得特别气,还有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什么的,于是我就想着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小何告诉记者,后来他通过网络把与自己有同样想法的人集结到了一起,已经有100多人,平时就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解救共享单车。“其实我们也不是专门来做这些事,就是平时路过顺手就做了,希望共享单车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所用,这样也算是一种正能量吧。”

小何说,平常自己下班后,都会把小区里的共享单车拿出来方便其他市民使用。“现在我们有个群,群里也加了一些各个片区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如果有人发现哪里有共享单车被人占用、损坏或是其他现象,我们就会在群里反映给相关工作人员。”

对此,ofo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一方面通过警方打击非法占有行为,另外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文明用车,感谢能有共同维护单车的用户。

律师说法

不支持以暴制暴 强行剪锁属侵权

剪断私锁的做法虽然痛快解恨,但是否有法律风险呢?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的孙文杰律师表示,上私锁和剪私锁是否要负法律责任,主要取决于是否付款。在付款没有结束租赁的情况下可以加锁。如果单车已经失去了运营公司的管理,也不存在付费的情况下,又被人为私自加装私锁的,私装锁者有可能构成违法行为。如果一位普通用户已经付款却发现单车被人锁住无法使用,就可以开锁,因为被装锁者侵犯了使用权和租赁权。

孙文杰表示,最好不要采用这种以暴制暴方式。虽然上私锁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但是强行剪锁也是一种侵权行为,最好还是通过合法途径举报,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口角和纠纷。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兴事物,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到自己便利,毫不考虑他人的权利,那么带来的不仅是个人的不便,更可能是法律法规的制裁。

相关新闻

女主播直播剪锁 网友打赏上万元

记者注意到,最近在网络上不少网友都上传了剪断共享单车私锁的视频,有的用破坏钳、电砂轮,有的把车抬到附近的修理店剪开私锁。2月28日下午,一位女主播直播剪断共享单车私锁,用行动呼吁更多人捍卫共享精神,引发数万网友围观并受到大家力挺,主播意外收获上万元打赏。

据记者了解,当日下午,这位女主播与朋友本想骑共享单车出行,却无奈发现不少车被挂了私锁,无法使用。性格耿直的女主播表示并不能向这种无赖行为妥协,一定要带头抵制这种行为。随即向附近的五金店老板借来电锯,在朋友的帮助下,不仅将自己需要的两辆共享单车私锁剪掉,还将另外一辆共享单车上的私锁剪掉。

女主播在直播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剪锁行动,呼吁大家文明骑行、绿色出行,让更多人意识到共享单车属于公共设施,让共享经济能够为大家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