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环湖东路20多公里难寻“方便”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3:02

  环湖东路道路两侧风景怡人,但缺少共厕 都市时报实习记者 董佳妮

  市政协委员建议在环湖路沿途设公共厕所·追踪

  一条围绕滇池的环湖路,聚集了海东湿地公园、斗南湿地公园、捞鱼河湿地公园等多个受欢迎的休闲公园,不仅风景极佳,人气也居高不下。但是,除各大公园外,环湖路道路两侧却少见公共厕所。“由于各种原因,环湖路没有一所公共厕所,给出行的群众带来极大不便。”在正在召开的昆明“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刘昆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21日,记者沿环湖路人流量相对较大的星海村往捞鱼河湿地公园方向走访发现,21公里多的道路两侧,未见公共卫生间。

  现状

  公园聚集人气渐旺

  环湖路主线起于庄稼塘立交,止于高海线与老安晋公路交叉点,主线全长66.99公里(含环湖东路城区段延伸至庄稼塘立交桥匝道和地面平交段),2011年4月28日,主体工程完工试通车,7月2日全线通车。

  环湖路全线通车后,市民开车40分钟便可到达呈贡新城,十分快捷。而且,环湖路距离滇池最近,风景优美,还有15公里的慢行观景车道。从那时起,昆明人从翠湖时代迈入滇池时代。

  慢慢地,环湖路周边聚集起海东湿地公园、斗南湿地公园、捞鱼河湿地公园等多个受欢迎的休闲公园,不仅风景极佳,人气也居高不下。但是,除各大公园外,环湖路道路两侧却少见公共厕所。

  走访

  公园外面难寻公厕

  21日,时报记者沿环湖路人流量相对较大的星海村往捞鱼河湿地公园方向进行走访。

  驱车缓慢驶入环湖路,两侧树木林立,风景秀丽,还有不少行人在路边散步。可20多公里的路程,记者却没有在道路两旁找到公共厕所。

  哪里能找到公共厕所呢?“湿地公园里有厕所,路边没有。”在海东湿地公园工作的杨先生说,海东湿地公园里有2个公共厕所,附近很难找到公厕。

  同样,在斗南湿地公园、盆景花卉生态园、捞鱼河湿地公园3个景点内,记者也找到了公共厕所,共11个,但附近同样很难找到公厕。

  市民

  解决内急让人苦恼

  走访发现,每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有的甚至相距六七公里。而在这六七公里的路程中,路边并未见到公厕,如果步行的人要解决内急问题,需要走上好久。

  “沿途的村子里有厕所。”市民王先生说。只是,村里路绕,不熟悉路的人不容易找。且村子与道路也有段距离,“与其走进去找,不如先憋着。”王先生说。

  杨师傅常年在环湖路一带送米线,他说没看到过路旁有厕所。“有时候就在路旁边的草丛里解决。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谁也不想这样做。”他面露尴尬,指着路边的草丛说。

  环湖路上难找厕所,也让骑行爱好者感到苦恼。“一般到公园和路边的村子里找厕所,有时周围什么都没有就比较麻烦。”从2014年开始,尹先生和朋友经常在环湖路上骑行,如厕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能在路边建几个公共厕所自然最好。”尹先生希望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

  胡女士一家从外地来昆明旅游,这是她第一次到环湖路来,因为带着孩子,找不到厕所成了烦心事。“我们是自己开车,小孩想上厕所,忍不住,可是我们又找不到厕所。”胡女士说,如果路边能够修建公共厕所,会让游客觉得更加方便。

  解决问题迫在眉睫

  如今,环湖路除了周边有多个休闲公园,还是连接昆明南站—昆明老城的主干道之一,乘坐高铁来昆明旅游的外地游客很多要从此经过,选择在环湖路沿途游玩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解决环湖路如厕难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可以说,在环湖路沿线设置公厕,既能解决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又能提升城市文明,体现春城花都的形象。

  为此,采访中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在环湖路规划建设公厕。(都市时报实习记者 董佳妮)(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