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新品种促西藏农牧民增产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5:32

青稞新品种促西藏农牧民增产增收

近日,西藏自治区发布了新品种方面的新数据,历时19年选育出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自2013年至今在西藏的推广面积已经占到当地青稞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2016年更是突破了100万亩。

经过上千年的自然环境选择,青稞成为青藏高原特有粮食作物,是西藏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粮食作物比重最高的农作物,是藏民族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粮食。如何在青稞品种上做文章,提高藏区的粮食产量?据西藏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介绍,“藏青2000”比常规种植的青稞品种增产50斤以上。2016年“藏青2000”推广100.55万亩,对青稞增产贡献达2.56万吨。

“‘藏青2000’在贫困乡村推广种植中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青稞的大幅增产解决了口粮问题,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尼玛扎西表示。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在昌都市建立了青稞良种繁育供种基地,从今年开始昌都市将实现青稞良种自主生产、自我供给。

作为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品种,“藏青2000”除了在西藏广泛种植,四川、甘肃等省的高原地区也在积极推广。青稞种植不仅直接带动了增产增收,而且青稞加工成高原绿色产品之后的经济效益也随之成倍增长。

据了解,目前全国青稞种植主要分布在五省藏区,种植面积约500万亩,而西藏青稞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60万亩,占全国青稞种植面积的72%,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集中种植区。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在2013年至2015年,西藏把“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示范推广列为重大专项给予重点支持,先后投入资金5000万元。“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实施青稞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牧草种质改良与利用等5个科技重大专项,每个专项每年投入在1000万元左右,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