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开启新一轮“脑袋式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14:52:03

日前,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甲居藏寨,一场“就业精准帮扶丹巴系列行动”的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意味着新一轮为期3个月的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拉开了帷幕。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丹巴的对口帮扶单位。针对该县贫困人员普遍学历低、经验少、就业难,产业发展缺人才、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从2012年起成华区便开始实施精准就业扶贫,并逐渐总结出一套“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名师带徒—创业后期支持”的“四步培训法”,促进当地就业4600余人,逐步实现由等、靠、要的“口袋式扶贫”向学本领、长技能、自力更生的“脑袋式扶贫”转变。

丹巴县旅游餐饮业是“四步培训法”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位于甘孜州东大门的丹巴县旅游资源丰富,但餐饮业却极不发达,极大制约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为此,成华区不仅为当地学员专门开设餐饮业相关培训课程,而且还聘请区内餐饮行业一级大厨担任导师,与优秀学员结成师徒关系,开展“一对一”实践指导,将天然美食与现代烹饪技术相结合,开发新式藏餐,让学员掌握先进技能。

在农牧业、传统藏画等领域,遴选实践经验丰富、职业技能过硬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本地土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让学员学真知、长技能。

学员“出师”后,可自主选择“推荐就业”或是“自主创业”。成华区与丹巴县一起,确定了“一人带+众人跟”的组团发展模式,丹巴县提供场地,成华区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共同打造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商品和婚庆、创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双创”实训基地,为创业学员提供支持。(中国藏族网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