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服饰地方标准发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7 10:37:05

日前,《纳西族服饰 第1部分:丽江古城、玉龙区域》地方标准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

该标准由省文化厅、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丽江市古城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共同起草。通过以文字描述特征、图片实物记载、记录制作工艺等方式,对纳西族民族服饰的传统制作工艺和核心文化元素进行记载,借助标准化手段对纳西族服饰文化进行传承推广和保护。标准中有大量的实物图片以及绘制的服装裁剪图等,依照标准就能够制作出相应的服饰,具有很高的适用性及可操作性。首次发布的是纳西族服饰系列标准中的第1部分,适用于古城区和玉龙县区域,以后将计划发布宁蒗区域,维西、香格里拉区域等系列标准。

此项标准发布后,在对外宣传、民族服饰文化传播、影视制作、舞台表演等活动中,将按照标准落实规范要求,力争真实、准确地反映纳西族服饰的客观情况;同时也可以依据标准开发纳西族服饰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纳西族服饰内涵。(云南网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丹)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