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弓高手文山比“准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3 09:49:00

4月30日,来自辽宁、西安、四川等全国各地的14支队伍400余弹弓高手汇集文山,争夺“天下第一”。

拉弓比准头

据了解,本届比赛由文山市政府、州文广体局主办。“经过多年努力,今天弹弓竞技终于得到官方的全面肯定,成为了官方主办的赛事。”当天,2015年全国弹弓比赛年度总冠军李东说,弹弓是很多人难忘的童年记忆,但后来逐渐消失。2000年以后,在部分弹弓爱好者的带领下,弹弓又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2003年,国内开始出现弹弓竞技的交流群,之后各地更是纷纷成立弹弓竞技协会近百家,全国性的弹弓比赛也得以举办。但这些比赛基本还限于民间交流性质,此次在文山举行的“文山三七杯”全国弹弓竞技大奖赛是首次得到官方承认,由官方出面主办,这对于弹弓竞技今后的推广无疑迈出了一大步。李东表示,弹弓竞技是一项老少兼宜的体育运动,对于视力和颈肩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人加入其中。

赛场外,文山清香木制作的精美弹弓及三七、砚山玛瑙等土特产吸引来自各地弓友的争相选购。

“文山弹弓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州弹弓竞技协会会长王玺傲说,在我州民间玩弹弓的人不少,但大家一直以来都是单玩,并没有想到让其成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直到5年前才有了一个交流群,大家在群里分享玩弹弓的心得。2015年,文山人第一次组织参加了在昆明举行的弹弓比赛。2016年,文山先后7次组织了自己的弹弓比赛,让弹弓竞技得以快速推广,如今文山常玩弹弓的人达到了千人左右,文山的弹弓竞技水平也稳居云南省的中上水平。“希望通过这次和全国高手的交流比赛,进一步提高文山弓友的水平,同时让更多人加入弹弓运动中。”王玺傲说。(文山新闻网 记者 徐仕桓)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