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新通道(西藏境内)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4 11:48:09

1.jpg

  滇藏新通道建成通车后,比老路缩短了两百多公里,沿途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族风情让人难忘。这段以丙察察(丙中洛—察瓦龙乡—察隅)为核心的新通道,已成为自驾者心中的“最美自驾旅游线”。 

  概况

  计划总投资18.2亿元

  路线主线全长约264公里

  本项目路线起于西藏东南部察隅县察瓦龙乡南部的滇藏交界处,与云南境内的滇藏新通道终点相接,向北沿怒江经松塔、曲珠、察瓦龙乡政府、左布至目巴,在目巴离开怒江转向西北经梦扎、庄通、德究通、牙那、目若、昌拉卡、益秀拉、央车、青车、明期、桑久,终于竹瓦根镇接S201线。路线主线全长约264公里。

  本项目设有3条支线,总长约41公里。采用设计速度20km/h四级公路的技术标准。路基宽度6.5米和4.5米,主线(回头曲线)转弯半径不小于15米;路基宽度为4.5米时,在地形、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间距不大于300米的地方设置错车道。

  在施工过程中,全线路基土石方840.5万立方米,路基排水防护80.2万立方米,路面160.5万平方米;全线(含支线)设大桥95米 /1座(怒江大桥旧桥利用),中桥468.56米/13座,小桥1045.66米/42座,旧桥利用66米/4座,涵洞695道,其中钢筋混凝土盖板涵64道,钢波纹管涵洞631道;全线设养护工区3处,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8080平方米。项目合同总工期30个月,实际开工日期2015年6月26日,计划竣工日期2017年12月26日,项目计划总投资18.2亿元。

  进展

  8个标段已完成180公里

  路基路容路貌清理工作

  “滇藏新通道(西藏境内)滇藏界至察隅县竹瓦根镇公路改建工程共分为8个标段,我们公司承建的是第三合同标段。”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建的第三合同段位于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境内,全线长约30公里,地处原始森林,沿溪布线,不良地质发育,同时该项目部在8个标段中间,施工所用材料及生活物资运输困难。为贯彻落实“修一方路,造福一方百姓”的精神,本项目第三标段已累计为当地农牧民创收600万元。截至目前,本项目第三标段项目部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剩余主要任务为路面工程、桥梁上部及附属,滇藏新通道全线预计于今年10月达到通车条件。

  截至2017年5月5日,本项目8个标段的土建工程挖土方累计完成501.8万立方米;挖石方累计完成399.4万立方米;填方累计完成262.7万立方米;碎石流处理累计完成9.4万立方米;砌体挡土墙累计完成81.9万立方米;C20片石混凝土累计完成5.7万立方米; M7.5浆砌片石边沟累计完成4.2万米;桥台累计完成113个;预制空心板梁累计完成227片;梁板吊装累计完成193片;钢波纹管涵累计完成527道;盖板涵累计完成51道;级配碎石基层累计完成22085平方米,水泥混凝土面板累计完成21797平方米。截至目前,本项目1至8个施工标段的土建施工合同段已经完成约180公里的路基路容路貌清理工作,具备转序条件。

1.jpg

  困难

  受自然条件影响

  项目施工难度较大

  本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自东往西穿越横断山脉的怒山、伯舒拉岭山脉,属构造剥蚀高山峡谷、高中山峡谷地貌,沿线地表水系发育,山高坡陡,地质构造错综复杂,岩层破碎,新构造运动活跃,地震剧烈,外营力风化剥蚀作用强烈,地表岩体破碎。另外,现代冰川积雪盘踞的高山区有丰富的冰雪融水,降水集中,暴雨强度大。这些特殊的自然条件,使得公路沿线时常发生许多崩塌、危岩、岩堆、滑坡、泥石流、碎石流、雪害、涎流冰、水毁等不良地质现象。对此,本项目的各施工单位针对各自标段内存在的不同的地质灾害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地质灾害处理方案,随时做好应对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对不良地质路段进行整治处理。

  据介绍,本项目第三标段施工难度最大的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回头弯,这个回头弯共有十二道弯。由于地形地质和原设计的线形导致很多防护工程无法施工。路堑开挖过程中会有爆破施工,爆破又会影响到已施工防护工程。还有些挡墙砌筑,工人只能系着安全绳吊在半空中施工。

  受地形条件限制,本项目部分标段道路进行施工时必须进行断道,加上地质灾害频发,使得保通工作变得异常困难。为了不影响材料、物资的运输及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保通方案,并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配备足够的保通机械设备和人员,确保道路保通时间满足各方需求。部分段落有效施工时间短,材料、物资运输困难。

  意义

  项目建成通车后

  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根据施工要求,滇藏新通道(西藏境内)滇藏界至察隅县竹瓦根镇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计划于2017年年底建成通车。本项目(西藏境内)现有路为等外通村公路,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路基防护排水、桥涵设施严重缺少,公路无等级,抗灾能力差,路况不良,严重制约了沿线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步伐。本次改建工程改善了路线平纵面线形;整治病害;整修和加宽了路基;铺筑路面;增加了桥涵和排水工程;增设了必要的交通安全和管养设施等,使得车辆通行更加安全、舒适,行驶速度也相应提升。

  据介绍,以前开车从察瓦龙乡到察隅县需要近13个小时,且路况极差,易发生安全事故。项目建成通车后,从察瓦龙到察隅县开车仅需8个小时,且行车安全性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滇藏新通道(西藏境内)滇藏界至察隅县竹瓦根镇公路工程是西藏自治区“十二五”公路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实施对开发沿线旅游资源,带动旅游事业发展,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滇藏新通道(西藏境内)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将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的保障。

(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