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勒索病毒爆发 云南农大8人中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4 11:49:44

12日晚8时许,勒索病毒通过网络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国内多所高校校园网和学生电脑相继“中招”。昨日,记者了解到,云南农业大学有8名学生的电脑感染“勒索病毒”,该校网络中心主任确认上述信息,学校已采取紧急措施,学生可以放心使用校园网。目前,云南其他高校无学生电脑中此病毒的案例发生,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已发布了应对方法。

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是什么?

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勒索病毒”软件感染情况,一旦中招,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加密使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将难以破解,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并且对方只接受用“比特币”支付,故称为“比特币勒索病毒”。

据悉,该病毒利用了电脑开放的445端口。因为家庭网络运营商为了安全,已经屏蔽了445端口,但校园网基本都没有,所以这次“中枪”的是大量校园网用户。

云南农业大学有学生“中招”

昨日下午,针对“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国内多所大学校园网被黑的事件,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在微博评论称,云南农业大学已有学生电脑中招,由于毕业论文都在电脑里,为了不影响今天答辩,同学们只能连夜赶制答辩ppt。同时,在多个QQ群中,也有学生证实云南农业大学学生电脑中勒索病毒的真实性,学校已发通知让学生们不要上校园网。

云南农业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吴兴勇表示,12日夜里11时左右,网络中心确实接到了8名同学电脑中了“勒索病毒”的消息。得知情况后,学校马上采取了应急措施,通知联通、移动公司负责农大校内网络连接负责人,在病毒猖獗期屏蔽网络相关端口。目前,校内学生可以安全使用校园网,但最好不要使用其他外接网络。

云南其他高校已采取紧急措施

如此猖狂的病毒袭来,云南其他高校有学生中此病毒吗?云南财经大学宣传部张老师表示,昨日一早得知消息后,学校信息中心马上采取防护措施,将学校部分网络端口关闭,目前学校网络没有发生异常情况,学生可以正常使用校园网。

此外,云南大学宣传部王老师称,学校12日已采取了应急措施,目前没有发现勒索软件病毒,昨日下午,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已发布了教学生应对病毒的简单防御办法。据悉,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工商学院同样也未发现学生电脑中勒索病毒,且已经采取了措施和下发提醒通知。

如何应对“比特币勒索病毒”?

昨日下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称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该病毒感染,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请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Windows 2003和XP没有官方补丁,相关用户可打开并启用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设置;或启用个人防火墙关闭445以及135、137、138、139等高风险端口。

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