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首现千年野生古茶树 填补滇中古茶树空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09:33:21

 5月16日至20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组在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对古茶树进行考察时,发现1株高约20米的古茶树,初步估算树龄在1000年以上,属野生型乔木古茶树,这是滇中地区首次发现千年野生古茶树。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古茶树位于新平县哀牢山中部的大帽耳山,这里气候、土壤适宜茶树生长。专家组在10m×10m的样方范围内,共发现野生古茶树7株,已形成野生茶树居群。“之前发现的最古老、树体最大、分布最集中、物种最多的野生茶树几乎都集中在滇西南,滇中还是首次发现。”研究员虞富莲说。这一发现,既拓展了人们对云南野生茶树生长区域的认识,又填补了滇中古茶树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科研价值。

另外,在新平县平掌乡梭村、者竜乡峨毛村、水塘镇邦迈村,专家组还发现了大量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树,树龄估算在100年至600年间。品种有勐库大叶种、凤庆大叶种和属于地方群体品种的峨毛大叶、中叶种。(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