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200多种农特产品初闯沿海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09:42:15

 “展示高原特色,共享大美乌蒙。”5月21日,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昭通农特产品走进中山配送仪式在昭通城源成农贸市场举行,随后一件件昭通高原农特产品被一一搬上大货车。这标志着,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下,昭通第一批高原农特产品开始走进中山市,并开始闯进沿海市场。

昭通苹果、野鸡蛋、土鸡蛋、精品土豆、燕麦炒面、苦荞茶、乌天麻、土蜂蜜、牛干巴、魔芋、椒林乌骨鸡、溪洛渡枇杷、月中桂糕点、镇雄腊肉、青花椒……配送仪式现场,大量包装精美的昭通高原农特产品琳琅满目,我市共准备了20个大类200多个产品,采取直供配送方式,将于当天起程,第二天到达中山市,并于5月26日正式进入中山市“云南昭通高原特色农产品体验馆”,进行展示和试营销。

“由于这些高原农特产品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所以广东中山、东莞等沿海城市相关集团商家多次前来昭通考察。”市农业局扶贫办主任谭付松说,看了昭通的农特产品,前来考察的商家对昭通的高原农特产品非常好奇,也表示非常愿意合作,但苦于目前的交通问题,大家也都在思考如何合作,相信随着今后三五年昭通交通网的大改变,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

据了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统一安排部署,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对口支援昭通。2016年,我市相继同东莞市、中山市签订了一系列扶贫协作协议。通过昭通市农业局、中山市农业局和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三方组织的农业企业就产品生产、加工与市场流通等内容进行认真考察和多方沟通后,达成了在中山市开办“云南昭通高原特色农产品体验馆”的共识。此次配送,只是今后昭通农特产品大批量输入沿海地区的第一步。

昭通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翼说,通过多次考察后,广东润丰集团拟在昭通城附近建立大型国际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的计划已提上了建设日程,目前已获云南省批准建设,该集团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大,港澳台约40%的蔬菜是由该集团蔬菜交易中心输送。伴随着该中心的建成投用,昭通将拥有一个标准的高端交易平台,并拥有国际定价权,可以将昭通的农产品和国内、国际的农特产品进行交流,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