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医药工业企业改革亮点频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10:59:12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去年底获得省政府批准,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253.7亿元取得白药控股50%股权,通过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白药控股引入资金实现规模扩张,发展增量业务,并建立了更为灵活的体制及更加市场化的治理结构,从而使白药控股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2017年是云南白药创制的第115年,建厂的第46年,上市的第24年,实施企业再造的第18年,领跑大健康行业的第11年,迈入200亿元收入的第2年。截至2017年6月1日云南白药股价90.5元/股,较年初上涨18.8%,市值近940亿元,稳居行业前列,成为云南省医药工业企业改革的一个成功缩影。

  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2016年,全省医药工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146户,完成工业增加值113.07亿元,比上年增长16.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4个百分点;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1.6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2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5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5.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9.2个百分点。化学药品原药产量376.69吨,增长25%;中成药5.62万吨,增长12.7%。

  2016年,全省医药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28亿元,比上年增长28.8%,高于全省非电工业投资增速32.4个百分点。一批重大项目进展良好。沃森生物HPY产业化基地破土动工。昆药集团天然植物药创新基地项目、云南云龙制药中药制药GMP改造等一批中医药(民族药)项目列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云南白药集团气雾剂、昆明中药厂中药综合智能制造等项目成为全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并购和混改成为2016年云南省医药工业企业改革的新亮点,2016年7月,华润三九集团出资18.9亿元收购昆明圣火药业100%股权,成为继2014年德国拜耳收购滇虹药业后云南省医药行业内最大一起并购案例。云南工投集团与沃森生物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工投向沃森生物投入10亿元,为沃森生物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今年,全省医药工业的主要目标是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将尽快出台支持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工作的政策措施,加快品种整合,持续推进企业联合,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产业链发展水平,打造云南省医药产业品牌化发展道路,强化运行监测,保持医药工业平稳增长。(记者 杨抒燕)来源: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