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6州市点亮创意文博会 彰显各地区民族风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5 11:02:08

  曲靖陶瓷工艺

  7月4日,云南网从2017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情况通报会获悉,2017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0日至14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文博会将开设木艺文化馆、产业融合馆、“艺术云南”馆等7个展馆。云南16个州市将分别在现场展示具有各地少数民族特色的展品。

  麒麟区彤辉三原艺术馆作品及作者屠燕

  关注创新 突出产业特色:西双版纳重点展示云茶数据

   此次参展的十六个州市各有特色,部分州市展馆注重创新成为吸睛亮点。

  西双版纳今年参展的项目突出互联网特色。一直以来,云南普洱茶的价格走势都没有一个比较详细的统计,西双版纳的小伙李虹键开发了云茶报价体系,作为行业内首个引入“云计算”技术的产业权威数据仓库,他的公司在版纳多座山上建了60个气象站,进行数据收集处理,为当地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和数据库,以便茶叶种植。李虹键将到展厅现场为大家介绍展示该技术。

  昆明馆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主题。展馆内将集中展示昆明各县区的文化产业。现场设有网络拍卖活动,展区还计划做网上文博会,市民可以在网上购买心仪的产品。

  德宏州将重点突出展示珠宝翡翠和红木产业。据了解,现场将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少数民族的织锦和传统的民族服装。除了传统手工艺,德宏知名的后谷咖啡和珠宝小镇等都将参展。

  是怒江羊脂玉

  注重民族特色 :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

   在此次文博会上,各州市依旧将重点展示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创产品。楚雄州展品重点突出彝族刺绣,届时将有20到25家企业参展。传统服饰、老绣片等都将出现在此次展示中,而iPad 包和拉杆箱也结合了时下人们的需要。此外,云南绣花界的男神“花哥”段朋江也将亮相文博会展示现场,观众们可以跟着“花哥”免费学刺绣。

   文山州按照“一年一县(市),一年一亮点“的方式,今年由广南县做代表参展。文山州主题馆展区面积为200平方米、设 4个展区,展现广南吊脚楼民居特色。同时宣传推介大家熟悉喜爱的“文山三七”、“文山珠宝”、“文山刺绣”“文山根艺”等文化产品,充分展示广南县及全州特色文化产业新亮点,推动全州和广南县文化产业“走出去”。

   作为州市专场之一的“普洱场”,活动期间普洱市将组织18家企业和经营户参展,集中展示绝版木刻、黑古陶、刺绣、竹编、木雕、织锦、服饰等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产品,其中大部分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这也是今年区别于往年的一大亮点。

  

  红河陶器

  展览期间,临沧市、保山市也将分别对冰岛茶、昔归茶、滇红茶、马鞍山茶等临沧优质好茶和保山围棋“永子”进行展示。(记者张蕊)来源: 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