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西北重点高校在滇遇冷 “家乡宝”考生竟是因为气候和饮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8 09:53:28

目前,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一本批次已经录取完毕。从录取情况看,北京、上海、广州仍是最受云南考生向往的三大城市。一些去不了北上广的学生,退而求其次,选择天津、浙江、江苏、四川、重庆等几个地区。然后,湖北、湖南、山东等地也受到不少考生的青睐。相比之下,东北、西北地区相对较冷,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这些地区不“感冒”,认为气候条件不太好,担心难以适应。专家说:“云南很多高分考生宁愿留在本地,也不愿选择省外非一线城市更好的学校和专业,这实际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青睐

热门专业搭配一线城市

对为何更倾向于报考一线或是沿海城市?家长刘女士表示:“首先这些地方比较发达,将来就业和发展机会都比较多;其次天气情况不算极端,孩子好适应。”而家长许先生今年全家总动员志愿填报,按往年分数段划分了心仪学校,最终孩子被上海师范大学录取。“我们在志愿填报时都是围绕大城市展开,其他的都不考虑。”

在专业方面,财经类、医学类、师范类、外语类仍是报考热门,其中文史类学生大多将财经类、师范类、外语类专业院校作为首选;而理工类专业以医学类、建筑类、财经类最火爆。而如果热门专业搭配一线城市,那么这所学校的录取分就居高不下,甚至会出现一所普通一本院校录取分远超重点院校的情况。

冷落

东北西北学校不待见

如果没法进到理想的重点院校,那不少云南孩子会选择留在本地。“云南很多高分考生宁愿留在本地,也不愿选择省外非一线城市更好的学校和专业,这实际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在今年由本报主办的云南省高校招生咨询会上,一所来自东北院校的负责人感叹:与其他地方院校相比,他们在云南“不受待见”。但实际学校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比很多沿海城市高校强,但录取分数并不高。

而从今年最终录取情况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重点院校的录取分数的确不高,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等老牌院校录取分数刚过一本录取线。

对此,家长曾先生的看法是:“东北、西北地区气候条件、饮食都和云南差别大,填报志愿前就跟孩子达成一致,要么去发达沿海地区,要么留在云南。”曾先生的女儿分数超一本40分,最终被昆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在身边读书,今后找工作也方便些。”曾先生说。

专家建言

改变固有观念 做出更合理选择

西北、东北等地的高校为何受到冷落?究其原因,气候、饮食以及区位条件给云南家长和学生形成了固有观念,成为一些好学校录取分数走低的制约因素。

“事实上东北并非如云南家长认为的偏远和寒冷,冬天室内都有暖气,比南方一些城市的冬天还要舒服。而像大连这样的城市冬暖夏凉,发展也非常棒,学习生活和发展机会都不差。”大连财经学院的招生负责人介绍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都是优质高校,每年我都会建议咨询学生填报,但他们大都不‘感冒’。”一位在教育圈多年的资深人士感叹说。

“总体来说,云南一些学生报考观念还是应该进一步改变,不能完全以地域圈定范围,更不可只把目光放在本地,这样对今后发展不利。”昆明一所高中的校长介绍,全国有近3000多所高校,而各校都有优势专业,局限的选择只会限制自己,走出去看看,再回来也是一条不错的途径。该校长补充说,并不是说云南本土的高校不好,但如果在同等条件下有更好的选择,那么家长和孩子都应该摈弃固有观念,做出更合理选择,别做一味的“家乡宝”。(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