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投放16万余辆 昆明共享单车饱和了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7 16:07:17

一座城市该配多少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行业有一个算法:每20~30个人配一辆。昆明常住人口667.7万人,如果按上述比例测算,应当配置22.25万~33.38万辆共享单车。不过如果按照上海自行车协会提出的比例,城市人口与共享单车配比应为150:1,那么昆明的共享单车合理数量应该为4.44万辆。

自2016年12月第一辆共享单车落地昆明,目前昆明已有ofo、摩拜、永安行、酷行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车辆约16.3万辆。

今年6月实施的《昆明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科学把握与人口总量、市民出行、道路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的投放量和投放节奏,防止无序扩张。那么,一座城市到底能容纳多少辆共享单车?昆明的共享单车数量是否已经饱和?

现象

省外:两家企业相继倒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继悟空单车倒闭出局之后,共享单车公司3Vbike宣布倒闭。3Vbike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不再看好共享单车,主要是损耗率十分严重。

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倒下,引起人们的思考,一座城市到底能容纳多少共享单车?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出现干预趋势:深圳出台管理办法、上海制定行业标准、北京10条大街禁停、深圳湾公园禁入、厦门也有区域禁入。

有专家认为,当无序竞争造成公共资源无法支撑时,政府就会出台相应行业标准和约束政策。

昆明

单车“堆场”并不罕见

目前昆明共有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车辆约16.3万辆。昆明共享单车捍卫者联盟发起人之一的“桑尼”认为,现在市中心已出现共享单车饱和甚至泛滥的情况。城管很多时候都在忙于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7月4日下午,别样幸福城5号地块门前淹水,路边停放的四五百辆共享单车中,20多辆完全淹没在积水中。附近保安刘师傅说,这些车子一个月前就摆在这里了,隔三差五会有人开来一部车拉走。

类似的共享单车“堆场”在昆明并不罕见,“现在整体来说应该还没达到饱和,只是市中心很多,城边比较稀少。”“桑尼”说。

车企

小黄车暂不进行新投放

ofo昆明方面表示,“小黄车”在昆投放总量为9.5万辆,暂不进行新投放,但已随时做好投放准备。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的发展路径并不是往城市疯狂投放车辆,而是把城市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按网格内车辆流动效率、车辆报修频率、用户使用频率等多项指标叠加形成考核指标,每天基于网格数据进行调整、调度。从数据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体量相对一致,成都、天津、昆明、厦门等城市较相似。

摩拜昆明方面负责人表示,20:1并非铁律,投放比例需要按照特定城市的需求以及公共资源情况进行区别。什么时候出现饱和应该从供大于求这个关系上来理解,目前昆明市场上的共享单车还没有形成饱和。

市民

车到用时方恨少

市民杨先生在北辰地铁站下车后,经常都要为共享单车难觅而发愁。“早上好些,小区外停了不少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很方便,地铁站外也有不少共享单车停放。但晚上下地铁后,能找到的车就很少。”杨先生说。

“偶尔碰见几辆,都是损坏的。”市民张先生在人民东路购物完毕,想找一辆共享单车骑回家,但连扫码2辆,都无法打开,步行200米后又发现一辆,骑上才发现,脚蹬子有些别扭,但也没办法,只能勉强继续骑。与一车难觅的尴尬相反,每天早上,在人民路等道路,两侧都停着很多共享单车。比如五华区就在辖区内划定2000多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共享单车一般都投放在停放点内。“不用时到处都是,要用时却难找到”是很多人对于共享单车最直接的体会。

权威声音

未来或参考上海标准

记者从昆明市生活环境整治指挥部获悉,昆明将根据一定的人口和车辆配比,控制共享单车数量。按照上海自行车协会提出的比例,城市人口与共享单车的配比应为150:1,未来有可能参考上海等地的标准。(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