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西藏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18.32万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09:57:06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金)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达到109万人,是2011年的2.2倍;非公经济实现生产总值444.43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57亿元。

过去五年

引导非公经济发展

2011年9月,西藏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努力掀起新一轮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对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赢得非公经济人士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在政策以及一系列鼓励措施的背后,自治区工商联也走上了不断引导、服务非公经济之路。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家更需要一个能安心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工商联积极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最现实的难题之一。对此自治区工商联提出既要从企业自身找问题,要规范财务制度,加入银行征信体系建设,塑造企业信用形象和信用品牌。同时,也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得到了银行、中小微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解决发展环境和企业资金问题以外,自治区工商联还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引导企业如何“引进来、走出去”上,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和助推民营企业下高原。五年来,自治区工商联系统招商签约资金超30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西藏各大支柱产业。走出去,是学习、是合作、是竞争,展现出西藏非公企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敢于争锋、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勇气。下高原、进内地是西藏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自治区工商联利用工商联系统组织优势,建立了广泛的联络渠道,服务40余民营企业走下高原、谋求发展。此外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民间经济外交,目前,已有多家西藏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援外项目、进行国际贸易。

新的五年

大力实施八大工程

2017年6月5日,自治区第二次非公大会拉开帷幕。500余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参加主会场大会,102名非公经济人士被表彰为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100家非公企业被评为民营企业100强。

会议提出要大力实施八大工程,一要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工程,努力推动非公经济扩大规模;二要大力实施创新转型工程,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市场竞争力;三要大力实施政策扶持工程,着力支持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四要大力实施融资服务工程,切实解决非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五要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工程,增添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六要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逐步提高非公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七要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增强非公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八要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积极培植非公经济发展的沃土。

自治区工商联自觉用大会精神谋划发展,描绘未来五年图景。非公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大中型民营企业加速完成动能转换;中小微型非公企业得到重点扶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