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 200余名“群演”体验全线设备流畅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10:18:07

昆明市民苦苦等待了8年的地铁3号线即将通车,8月10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号线全线开展大客流演练,200余名“群演”体验全线设备的完好流畅性。

3号线进入收尾阶段 站内设施已可全部正常运转。

据介绍,8月9日下午13点30分,由轨道公司客运中心组织的200余名“群演”来到3号线全线开展大客流演练,“群演”们由上下扶梯进入,并现场体验“购票”,进出顺畅度、刷票过闸机等环节,检测各项设备的功能完好性。

记者了解到,演练结果显示,站内灯光照明、电子显示屏已全部就位运转,车站内自动售票机、电梯、验票闸机等站内设施也均可全部正常运转。

另外,地铁3号线地下空载试跑已满近3个月,符合试运行检验周期。目前3号线2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多处围挡基本拆除完毕,出入口装修正在进行施工,地铁3号线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运行结束后,还要请专家进行评审,“审核完毕后,需要报送昆明市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审批,最后才会发文明确具体开通时间。但现在轨道公司还未取得政府批复,具体开通时间也无法明确。”

记者了解到,此前昆明12345市长热线官方微博在回应网友“地铁三号线九月底是否能试运营”问题时,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回复是,按上级部门要求地铁3号线在9月30日前实现试运营,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争取在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从主城西区到长水机场 坐3号线去机场更便捷。

昆明地铁3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自西山公园站起至东部汽车客运站止,全长约23.4公里,共设车站20座。

3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石咀站,止于东部汽车站,线路全长19.1公里,共设17座车站。

3号线二期工程起于3号线一期石咀站,至西山公园,线路全长4.2km,均为地下线。设西山公园站、车家壁站、普坪村站3个站,接入3号线一期工程石咀站。

据了解,地铁3号线开通后,将与6号线实现无缝换乘,方便市民从主城西区往返长水机场,总载客量会达到每天60至80万人次。市民通过地铁3号线可与市区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实现对接换乘,形成昆明地铁“十字”结构主干线网,将城市西区、长水机场、火车南站,北部汽车客运站、呈贡新区等进行了串联,实现快速轨道交通的连接。

昆明地铁规划图。

3号线为图上绿色部分为何一修就是8年 三大因素影响进度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地铁3号线修了8年还没通的原因在于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三大因素影响了进度,并导致了部分施工站点工程迟迟不能开工。

按地铁设计要求,3号线房屋土地征收涉及高新、官渡、盘龙、五华、西山区行政管辖范围内12个街道办事处、22个社区,需征地1204.36亩(含临时用地),需拆除建(构)筑物面积34.25万平方米。房屋土地征收异常艰难,直至2016年7月才全部完成。

3号线于2011年5月25日召开征地拆迁工作动员会,并由各区制定征迁方案,开展征迁工作。2011年12月26日,3号线试验段眠山站施工用地率先移交地铁施工单位施工。大树营站至金马寺站区间征迁工作较为缓慢。

通过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官渡区耐心细致的宣传、动迁工作,第一个节点金马苑小区于2015年7月4日移交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最后一个点邮电工程小区于2016年7月完成拆迁并移交施工单位进场施工,3号线工程房屋土地征收工作才全部完成。

3号线穿越了昆明市的城市主干道,为此管线迁改基本涵盖了城市中所有的各类管线,这也是影响地铁施工的重要因素。西昌路站的管线迁改历时两年时间经过十次围挡才基本迁改完毕。

此外,3号线线路穿越人民路、东风东路昆明主城区,所涉及的交通疏解工程量较大,在施工过程中,须保证双向4车道车辆通车,如西昌路站、省博物馆站在闹市区,车流、人流密集,施工时采用半盖挖及分段施工等工作措施才完成相应站点的土建施工工作。(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