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建拉萨旅游中心和两大旅游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3 14:50:54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在空间布局方面,围绕着构建“12345”旅游空间布局,西藏将建设拉萨旅游中心和两大旅游区,加快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转变。其中,“12345”具体指的是:一心,即以拉萨为中心;两区,即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三廊,即茶马古道、唐竺古道、西昆仑廊道;四环,即东、西、南、北四条精品环线;五圈,即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雅砻文化旅游圈、康巴文化旅游圈、羌塘草原文化旅游圈、象雄文化旅游圈。

记者从自治区旅发委获悉,近日,《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十三五”期间,围绕着落实建设“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该规划从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产品体系、发展旅游新常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智慧旅游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区域旅游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细化。围绕着构建“12345”旅游空间布局,西藏将建设拉萨旅游中心和两大旅游区,加快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转变。

1 以拉萨主城区为重点 打造全域型都市旅游中心

2 区以林芝市巴宜区为核心 建设七大生态旅游功能区

规划中提到,西藏将建设两大旅游区,即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其中,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轴,以巴宜区为核心,向东辐射波密、墨脱、察隅,包括丙察察公路、米堆冰川及昌都邦达草原、然乌湖;向西辐射工布江达至拉萨市、米林至山南市,全域优化配置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同时充分发挥“旅游+”功能,推动绿色低碳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建设尼洋河旅游区、大巴松措旅游区、通麦易贡旅游区、波密冰川森林旅游区、横断山怒江峡谷旅游区、雅鲁藏布江河谷旅游区、雅鲁藏布大峡谷等七大生态旅游功能区,建设一批生态旅游县、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生态旅游示范村,打造世界生态旅游精品。通过上述措施,将林芝建设成为西藏重要的生态旅游国际窗口。

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在我国境内主要为环喜马拉雅山脉相关区域,以阿里地区为主,普兰县为核心,日喀则市的亚东、樟木、吉隆、陈塘、日屋、里孜等边境口岸(城镇)为重点节点。具体将通过推进普兰边境旅游,制定和推进各方面综合型政策,创新跨境旅游合作模式等为重点来推动此合作区的建设。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未来几年,西藏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以拉萨主城区为重点,打造全域型都市旅游中心区,全面提高中心城区的旅游集约化水平,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区结构,构建宜居宜游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形象。

通过构建都市旅游核心区、文化旅游产业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生态旅游延伸区的空间功能架构体系,重点打造拉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园区和“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此外通过完善老城区网格化综合型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博物馆艺术馆之城,着力改善特色休闲街区发展格局,成为统筹城乡旅游发展布局,推进全区旅游协调发展的中心和枢纽。

同时,将加快推进拉萨市旅游精品景区开发,进一步丰富特色文化内涵,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布达拉宫景区、罗布林卡景区、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纳木措景区等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推动休闲产品精品化发展,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依托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建设,发展城乡休闲游、特色文化游。规划最后指出,“十三五”末期,力争拉萨全市旅游业规模、服务品质、综合效益进入国内中等发达城市前列,建设成为青藏高原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城市。(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