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将培育100个家庭农场 建8个都市农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3 15:00:56

日前,昆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昆明将通过实施6项27条措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业增效

创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强县

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因此,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开放农业的构建,成为农业提质增效的工作重点。

《实施意见》明确了将优化“三区一带”农业区域布局,即打造滇池流域生态农业服务区、东西部优势高效农业区、北部生态特色农业区和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推进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重要集散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创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强县,包括2个现代农业重点县、2个现代畜牧业重点县、1个现代林业重点县。

同时,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预计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比上年增长5%,培育家庭农场100家,农村土地流转规模达50%以上。

《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在全市推广“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和增值增效。2017年,预计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农业园区2个,争创4个农业创新园区,继续推进斗南国际花卉园区、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嵩明农业科技示范园等10个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农民增收

今年将建3600个专业合作社

《实施意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布局,改造升级一批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快推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昆明粮油国家交易中心建设。将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构建具有昆明地域特色的品牌聚集区。

统计显示,2016年通过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昆明产业带”合作,推动了630户商家入驻,上线产品8.4万种,促进了昆明特色农产品的对外营销推广。

今年,昆明还将启动8个都市农庄建设,推进省级、市级农业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将建设360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入社率达到20%以上。此外,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500人,劳动力转移培训1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3万人。

农村增绿

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54万亩

《实施意见》除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外,还将加强农业环境保护和治理,支持滇池流域以外的规模化养殖场开展畜禽粪便资源化综合利用。2017年,预计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78%以上,秸秆综合化利用率达83%以上。

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54万亩。

农业创新

农业机械化水平超51%

《实施意见》提出将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整合创新资源,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构建与昆明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将推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昆明分院建设,构建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平台。

此外,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换体系。2017年,预计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6%,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1%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将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力争农村网络信息实现全覆盖。

美丽乡村

建13个特色小镇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也是《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今年,昆明将深入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全市乡村规划全覆盖工作,集中连片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昆明计划建设特色小镇13个,建成85个省级重点村、25个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3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村、2个民族团结进步社区,保护建设10个传统村落。

产权改革

今年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是激发“资本下乡”的重要途径。《实施意见》明确加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度,今年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今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