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借广博会展魅力 首次尝试“政府+产业+企业”参展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7 16:19:06

8月25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博会)开幕,此届广博会展览面积、参展城市及地区数量、专业展规模再上历史新水平。

如何才能在拥有“千年商都”这一金字招牌的广州,乘着广博会的东风扬帆远航?

作为广州市的友好城市,应邀参会的昆明首次尝试“政府+产业+企业”参展模式,组织24家本地知名企业参会,将在4天展期内通过企业产品展销、产品体验、播放城市形象片等方式展示昆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产领域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展示昆明发展新面貌,通过广博会这一平台寻找国内外合作机遇。

乘着东风好远航

24家“尖子”企业组团赴广博会

如何借助广博会这一东风,让昆明城市形象、产业发展更好远航?要苦练内功,也要会使巧劲。

这是连续参展6年来,昆明市组织企业参加广博会数量最多的一次。“以往参加广博会,作为友好城市参会的昆明主要是通过形象宣传片、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来展示昆明城市形象、产业发展新特点。但这一次,我们组织了24家极具昆明产业特色的本土知名企业参会,带来了三七深加工保健食品、虾青素、手工蚕丝被、普洱茶制品、地方工艺品、各类野生菌制品等名优产品,代表当下昆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产领域发展最新成果。以具体的产品为窗口,借广博会的东风向外推广昆明正在打造的‘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城市品牌。”此次带队参会的昆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参会的24家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通过报名“海选”后决定的。

“这些企业必须要有昆明特色,又要符合昆明当下产业发展思路。我们通过‘政府+产业+企业’的模式参会,加强昆明与广州经贸合作和交流。借助企业平台,更好地推介昆明的招商引资政策,也为参展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和特色产品寻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表示。

最终,云南丛林野生堂食品有限公司、蒙顿茶制品(昆明)有限公司、石林鲁撒玛商贸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成为参加此次广博会的企业。

具象产品成招牌

参会客商感受昆明产业发展脉搏

体验,把参会客商、广州市民与昆明产业发展拉得更近。

本届广博会举办地点位于广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展览面积近14万平方米,展位约7000个,设有3个综合展、8个专业展馆,综合展区主要展示来自海内外各地参展城市的支柱产业。

昆明展区设置在综合展区A区2.2号馆一进门右手边的第一个展位。还没走进展区,云南小粒咖啡的香气就迎面扑来,紧接着,就能看见“美丽昆明欢迎您”的招牌。“此次展区布置特别花心思。”带队参会的昆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参展客商更好地体验昆明魅力,了解昆明产业发展情况,展区除了布置有轿子雪山、东川红土地、翠湖鸥飞、石林喀斯特地貌风景等知名景区的图片展示昆明大旅游发展情况,参会的24家企业还为客商提供了体验区,亲手泡普洱茶膏,喝上一杯热腾腾的小粒咖啡,了解一块彝绣抱枕套图案背后的故事等。”

“昆明展区的产品非常有地方特色,很有吸引力。”参会嘉宾、兰州红古区经济合作服务局的陈晓红说。来自广州的参展嘉宾赵迪也肯定了昆明“政府+产业+企业”的模式:“昆明与广州在产业发展上有着极大的互补性,但只提产业太过于宏观、抽象,怎么让客商真正感受到昆明产业发展脉动,怎么让企业了解昆明招商引资的政策?产品、企业就是引路石、活招牌。”

尽管会期只有短短4天,昆明参展企业却对此次参展充满信心。石林鲁撒玛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普芳带来了近20种彝绣产品,有绣花抱枕套,带有民族刺绣的手提包、钱包等,“广博会与广交会对于推广产品而言是很好的平台,每年都可以通过这两个会展活动把我们的彝绣抱枕套卖往十几个国家,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参展首日,这家企业就订单不断。昆明禄劝茂山丝富达公司负责人游仕宏介绍,“连续4年我们都来参加广博会,蚕丝被零售量做到了去年的700多床,今年我们在物流方面也做了改进,预计销售量可以翻番。”

招商选商引凤来

一批项目从泛珠三角到昆“落户”

广博会,是昆明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一股东风。

同时,昆明也在寻找泛珠三角区域的资源,立足“188”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大数据、商贸物流等产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整合各方资源,紧盯“百强”企业,突出产业招商,注重选商选资。

来自昆明市泛珠三角招商分局的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这个昆明面向泛珠三角区域招商引资的“先头部队”就走访了21个商协会、84家企业、15个政府部门,参加广交会、文博会等大型商务展会8次,协助配合昆明各区县负责人赴珠三角地区招商推荐6次,在谈日邮物流、中国中药、广药集团、林安物流等13个项目。包括恒大玖珑湾、恒大傲珀澜庭城、智能终端产业园(手机制造)、富民南营九峰山片区健康养生特色小镇、旭润庄园(种植木耳)等一批项目从泛珠三角地区引进,于今年6月在昆明举办的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