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三个着力”助推农牧区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3 14:32:55

今年以来,昌都市坚持资源保护与农牧业发展并重、农牧业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并举,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强化生态治理、推动生态富民,助推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区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见缝插绿”的原则,在统筹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土地沙化治理、森林防火、草原鼠害防治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藏东“三江”流域森林生态功能区造林绿化工程;健全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等机制。

着力强化生态治理。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做好畜禽粪便、地膜、秸秆等农牧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并严格控制农药、化肥、添加剂等的使用;制定实施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行农业土壤改良,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完善户集、村收、乡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着力推动生态富民。鼓励农牧民群众承包荒山荒地荒坡等造林,明晰产权,建设经济林产业带,并积极落实造林补助政策,加快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群众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完成经济林建设9484.48亩,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2004户6418人积极参与重点区域造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实现人均增收1600余元。(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