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展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3 15:05:10

双面组件、稀土铝合金太阳能支架、平单轴跟踪系统、斜单轴跟踪系统……在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上百种不同厂家、型号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在带电运行。这个全球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综合技术的实证试验基地通过“互联网+光伏”的模式,将各类光伏发电设备的运行数据收集汇总,为下一步光伏产业的技术研究升级提供参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基地就是一部全球光伏行业的“百科全书”。

当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来到这个基地时,满头白发的老专家激动地说,青海建成的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不仅对整个太阳能光伏电站各种技术进行实际考证,甚至为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领域的发展都将做出重要的贡献。

青海是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截至去年年底,青海可再生能源装机占青海电力总装机容量的8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3%。特别是太阳能发电方面,青海率先实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百万千瓦以上,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基地,成为全国首个可实现水电为支撑的多种纯清洁能源之间优势互补运行的地区。

在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同时,我省太阳能装备制造业产业初具规模,科技创新同步跟进。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参与”的原则,我省成立了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并组建了6个光伏重点实验室。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担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试验基地”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

“这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大的一个光伏户外测试对比平台,这比太阳能装机规模的扩大更有意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对这一项目进行成果评价和验收鉴定中说,这个实证基地采用了德国弗朗霍夫太阳能研究所负责测试对比分析系统方案,获得的数据非常有研究价值和说服力,可以为下一步的技术创新提供重要参考,也为青海光伏产业与国际开展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

作为目前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这一基地装机总容量为123兆瓦,由5个试验区和2个测试平台组成。这里目前有23种电池组件、21种逆变器、30种光伏发电设计理念、13种跟踪技术,可以将诸多的光伏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进行对比分析,可以为光伏发电设备提供专业的野外测试、检验及实证对比平台。同时,在资源和气象环境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长期试验检测,对各种不同类产品、设备技术经济指标进行系统应用对比研究,为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从设计、安装、运行、维护、投资等方面提供实测数据支持,促进技术产品的改进提升和市场应用推广,为光伏行业设计、设备研发、标准制定、生产运行管理、投资效益分析研究等提供实证平台,提出优化设计、指导设备选型、提高系统效率、降低投资成本,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青海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我省提出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目标。

目前,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项目已获得单鳞片式双轴跟踪支架装置等7项专利,编制了《并网光伏电站施工工艺》等4项行业和企业标准,发表论文3篇。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集成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已有的实证基地能力条件,发挥综合评测与实证研究的功能,将产学研用相结合,尽快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光伏实证试验基地,共同研究和助力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为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强大的支撑。(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