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5 09:45:41

整治旅游秩序,让旅游更放心

不久前,因存在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服务质量差等问题,丽江市青旅国际旅行社被列入丽江旅游红黑榜首期“黑榜”。

“上了‘黑榜’以后,我们及时进行了整改。”丽江市青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志强表示,丽江出台旅游红黑榜,有利于督促旅游行业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经过整改以后,旅行社到目前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不规范的旅游经营行为破坏了丽江旅游消费环境,损害了旅游者权益,不利于丽江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丽江市旅发委主任和仕勇介绍,为此,丽江市以铁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为突破口,拉开了丽江旅游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从4月15日起,丽江市各涉旅部门,瞄准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以旅游红黑榜、 “春季攻势”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夏季攻势”打击涉旅突出治安问题、出租车等整治措施开展重点督促检查,以高压态势重拳治乱象。到7月31日,共查处案件97起,占全省旅游部门查处案件的64.24%,罚款金额100.5万元,占全省旅游部门查处案件罚款总额的49.13%。

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丽江有短期整改措施,也有长期监管机制。今年以来,丽江市建立了以“1+5+N+1”为核心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对旅游市场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以期达到净化旅游市场的目的。同时,加强与大理、迪庆、昆明等州市的旅游市场监管联动,探索跨区域联合执法。此外,还全面推进丽江旅游诚信体系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旅游市场监管“看得见,管得着,成体系”。

据统计,今年暑期,丽江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066.72万人次,同比增长23.83%;旅游总收入测算数为205.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游客投诉直线下降,投诉率明显降低,期间共接听游客咨询投诉电话903起,较去年同比下降59.43%;共受理来信来函及转办案件43起,较去年同比下降62.93%。

丰富旅游业态,让旅游更舒心

日前,记者来到丽江古城大研花巷,只见游客流连于老上海怀旧风格的书店、体验纳西非遗文化手工作坊、注入文艺元素的文青小店,书型包装的鲜花饼、茶道展示、云南风物志包装的小粒咖啡等旅游商品让人耳目一新。

“书型包装的鲜花饼,是很有创意的旅游伴手礼,我很喜欢,今天买了4盒准备送亲朋好友。”来自上海的游客尤亚玮边喝茶边对记者说,鲜花饼是云南的特产,耕读文化在丽江源远流长,书型包装正好契合了这一点,我觉得很有创意。

“随着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丽江旅游市场上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丽江云玉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宇鹏介绍,云玉公司根据丽江旅游市场的特点,打造了以民族文化演艺、云南地道美食、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文青特色商店等6个业态的旅游产品商业街,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大研花巷增进旅游新业态来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做法在丽江并不少见。这两年来,丽江旅游业立足于百姓需求,着重改善供给质量,推出了不少游客喜闻乐见的新产品。

坐落在玉元桥边的东巴传奇——纳西文化体验馆刚刚开业,便吸引了丽江市民和游客前往体验。“纳西文化体验馆太棒啦。”来自四川的游客赵先生说,VR纳西奇幻之旅,让他进入到虚拟场景中,体验穿越千年前的远古纳西时代,深刻感受到纳西东巴文化的发展历程。

东巴传奇——纳西文化体验馆是丽江强化旅游产品的创意创造,以“文化+科技”为主导推出的文化旅游深度体验的新产品。它将丽江文化元素最大程度地运用到体验馆内,场馆整体分为5个部分:纳西序曲、纳西史诗《创世纪》、百米纳西风情数字长卷、VR纳西奇幻之旅、纳西原创艺术品。

此外,丽江还不断拓展旅游业的外沿,积极发展体育旅游,在黎明景区和观音峡景区分别建立了户外体验、与体育竞技融合的户外拓展、攀岩等体验旅游项目。

丽江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的选择越来越多,使游客的体验度不断提升,今年暑期,游客在丽江停留天数增加至2.42天,比上年同期平均停留天数延长0.2天,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链和经济链健康发展。

完善旅游设施,让旅游更安心

在束河古镇东大门,打桩机、挖掘机,机声隆隆。

“一年后,新的束河游客服务中心将建成使用。”丽江鼎业集团开发部经理杨子龙抹着脸上的汗水说,新的游客中心占地126.44亩,投资4.7亿元,建成后,地下两层立体停车场可容纳1140辆小车,60辆大巴车,500辆非机动车,服务大厅内咨询台、医务室、厕所、商业服务配套设施样样健全。届时停车难、旅游服务跟不上等难题将得到缓解。

离束河古镇16公里远的丽江东大门观音峡景区内,丽江漾弓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和红正忙着安排工作人员将新购买的60个垃圾桶安放到景区的各个出入口。

“随着丽江旅游业的发展,目前观音峡景区内的部分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所以现在停止接待团队游客,并对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进完善。”和红介绍,截至目前,景区新增25个摄像头,覆盖了游客活动场所。新增警示牌和温馨提示牌300块,更新了200个垃圾桶,并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以备不时之需。

而在通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景区的高速路上,很多游客在执勤人员的劝导下,纷纷调转车头往城区走。“景区完善基础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这次去不了,下次补上。”大家对拉市景区停业整顿表示理解。在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将原有的54个马场重组归并为18个,优化调整民俗体验和山水欣赏两条线路,加快环湖公路建设。

这是丽江市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业公共服务水平的缩影。近年来,丽江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对丽江机场实施4E改扩建,到2020年丽江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100万人次,宁蒗泸沽湖机场实现每日均有航班往返昆明,并加快了高速路网内建设的步伐,目前正续建华丽高速公路、丽香高速公路等2条国家高速公路,计划于“十三五”建成通车,届时游客的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通过扎实推动景区景点开展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发布、旅游交通、旅游紧急救助设施等公共服务建设,让游客的旅程更舒心。(云南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