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5 09:52:20

9月1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年来西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建设美丽西藏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主持人:晋美旺措 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jpg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党委外宣办(区政府新闻办)主任 晋美旺措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张天华介绍,五年来,西藏坚持把美丽西藏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全局和西藏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新闻发言人:张天华 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jpg

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 张天华

  张天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95%以上的国土面积确定为国家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划定生态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永久基本农田、基本草原,明确各类开发活动边界。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22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18个、地质公园3个。已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7个、生态乡镇128个、生态村1296个。拉萨市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山南、林芝、日喀则市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林芝市巴宜区列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正在公示。

  “开展了西藏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将全区国土空间划分为自然生态保留区、生态功能保育区、食物环境安全保障区、聚居环境维护区和资源开发环境引导区等5大类,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奠定了科学基础。自治区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红线高压线。深入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明确了5种‘一票否决’情形。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张天华介绍。

  目前,西藏自治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绝大部分区域处于原生状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总体保持在95%以上。中科院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显示,西藏人类活动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的扰动以及对环境变化的影响总体是有限的,其污染物环境背景值明显低于人类活动密集区,与北极相当,仍为全球最洁净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