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四朵金花”绽放东南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2:35

近年来,为推进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响应国家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云南省独有的区位优势,省财政厅积极创新,多方筹措,助力云南省文化产业正向发展,推动云南省属文化企业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文化走出去”。这当中,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出版集团、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成为了云南省文化产业绽放东南亚的“四朵金花”。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把中国声音云南故事传播世界

截至目前,云报集团已经和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孟加拉国、印度以及美国等8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合作,出版发行了13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

2013年以来,在省财政多方筹措,统筹协调下,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2050万元,扶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文化走出去”。截至目前,云报集团已经和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孟加拉国、印度以及美国等8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合作,出版发行了13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通过报纸版面合作有效搭建起以英文、缅文、印尼文、柬埔寨文、老挝文、泰文和中文传播的多语种传播平台。仅2016年,13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就推出了约950个版面、图文约300万字的报道,有效服务了国家周边外交和云南开放发展的大局。同时,云报集团还承办了缅文《吉祥》、泰文《湄公河》、老挝文《占芭》、柬埔寨文《高棉》四份国字号外宣刊物以及多语种网站“云桥网”。今年4月,与美国合作伙伴合作,在脸书、推特等国外主要社交媒体推出宣传云南的新媒体账号。至此,云报集团已经逐步形成报、刊、网新媒体一体化的对外传播全媒体矩阵。云报集团发挥区域性主流媒体作用,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受到了中宣部的充分肯定。

云南出版集团:书香之中拉近文化交流

截至2016年,云南出版集团建设并投入使用“国门书社”3个,在建7个。下一步,还将重点在中老、中越、中缅边境口岸及边境县建设26个“国门书社”

240平方米的书社内,整齐陈列着2500多种出版物,这是中国2009年在中缅边境姐告口岸开办的第一家“国门书社”暨中缅文化交流中心,并通过举办少数民族文字培训班、缅甸边民汉语培训班、中缅文化讲座和座谈、中缅文化联谊论坛等活动,发挥促进中缅文化交流作用。

为解决边境民众“看书难、买书难、借书难”问题,省财政厅与云南出版集团积极探索,合力搭建“国门书社”,成为德宏、云南乃至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中缅友好和谐发展示范区以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沿阵地。截至2016年,云南出版集团建设并投入使用“国门书社”3个,在建7个。其中4个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实体书店扶持资金600万元。下一步,还将重点在中老、中越、中缅边境的23个口岸及3个隔江相望的边境县建设26个“国门书社”。

为使图书出版在南亚东南亚实现产业化发展,省财政厅还及时安排扶持引导资金,助力建成出版集团东南亚云南出版产业中心——彩云之南(缅甸)印务有限公司,带动了云南出版产业在南亚东南亚的出版、印刷、发行全产业链“走出去”。

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中国数字标准“走出去”

DTMB地面数字电视在老挝、柬埔寨的成功推广,并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服务,实现了中国数字标准的大步“走出去”

近年来,云南广电传媒集团在积极落实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DTMB)海外推广及国际传播覆盖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为加快DTMB中国无线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海外推广及国际传播覆盖建设,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5165万元,促成DTMB地面数字电视在老挝、柬埔寨的成功推广,并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服务,初步形成了“双星一张网,跨屏新媒体”的有效覆盖格局,实现了中国数字标准的大步“走出去”。

此外,广电集团与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签署的《老挝数字广播电视全国网项目建设工程协议》,将使老挝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利用中国标准开展全国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建设的国家。下一步,财政部门还将积极支持其在柬埔寨马德望、磅湛、暹粒DTMB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开通运营,为中国标准国际化及传播能力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云南文投集团:“演艺走出去”提升海外影响力

截至2016年年底,共演出2405场,观众人数达到118万人,演出产值达到3600多万美元,成为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驻场演出的典型案例

为了支持“演艺走出去”,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2795万元,助力云南文投集团打造大型驻外旅游晚会——《吴哥的微笑》,同时,项目公司借助该项目的影响力在当地积极推广汉语,与柬埔寨孔子学院共同合作、挂牌成立了“《吴哥的微笑》汉语交流中心”。

截至2016年年底,共演出2405场,观众人数达到118万人,演出产值达到3600多万美元,成为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驻场演出时间最长,演出场次最多,演出销售收入最多的典型案例。自2010年运营以来,被柬埔寨政府授予“柬埔寨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从2011年至2016年,连续6年被文化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被文化部评选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典型案例”。

在《吴哥的微笑》演艺模式喜获成功后,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文产专项资金1840万元投入中柬文化创意园的建设中,建设内容包括《吴哥的微笑》大剧院、周达观博物馆、中柬文化培训交流中心、吴哥文化创意产品加工展示中心等。中柬吴哥文化创意园建成后,预计年接待世界各地游客可达45万人的规模,并将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全新样板。(云南日报 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李毅宁